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鄞州:适龄儿童就近入好园不再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7 10:03:59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鄞州开始实施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提升计划

图为鄞州区首南学府实验幼儿园第四届亲子自制绘本展。胡丹丹 摄

核心报道

2011年,鄞州区开始实施第一轮学前教育三年提升计划,三年时间,全区形成了以70所公办园为主干、87所普惠民办园为补充的学前教育格局。

新年伊始,鄞州区教育局开始实施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提升计划。计划目标优化发展结构,提升发展内涵,保障财政投入,在第一个三年提升计划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好园的需求。 

师资提升>>> 一所幼儿园走出11位园长

姜山幼儿园是鄞州区历史最悠久的幼儿园。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至今,这所幼儿园为全区各街道、乡镇输送了11位园长。如今,鄞州区许多名园长和名师都出自姜山幼儿园。

是什么原因让姜山幼儿园成为培育园长的“摇篮”,园长周敏芬有着自己的见解。“2008年前,鄞州只有两所公办幼儿园,我们就是其中之一。得益于那时候储备的师资,让我们拥有一批优秀的骨干教师,到了外面也能独当一面。另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幼儿园一直十分重视培训工作,教研氛围浓厚,才得以源源不断涌现人才。”

姜山幼儿园一直以来就有重视教师培训的传统,每学期开始,幼儿园都会向全园教师发放问卷,调查老师们最需要的培训项目并给予落实。2014年开始,幼儿园推出园本培训积分制,每个教师都可以通过一些教科研成绩换取积分,相应的积分等级就可以换到更高层次的培训,这种制度也进一步带动了教师们学习争优的积极性。

“从我们这里走出的教师把在幼儿园学到的先进经验带到了他们新的工作单位,也促进了其他幼儿园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人才流动也给我们年轻教师提供了成长空间。”周敏芬说。

在师资建设上,姜山镇教辅室也给了幼儿园很大的支持。针对非在编教师,教辅室推出星级教师评选制度,参评对象是该镇内持有幼儿教师资格证书、年度考核合格的全镇公办、民办幼儿园的在职非事业编制教师,依据“正常认定条件”或“破格认定条件”分别评出一至五个级别的星级教师,最高级别是五星级教师。

被认定的星级教师,镇政府每月分别给予30元、80元、120元、180元、250元的奖励,这个制度也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该镇教师队伍的稳定性。

内涵建设>>> 中心幼儿园引领发展

记者看到这份三年行动计划里,特别强调未来三年要在全区范围内产生10个以上的课程特色品牌幼儿园,形成3~5个“自主发展、内涵优质、服务面广、群众认可”的学前教育集团。“充分发挥中心幼儿园的示范辐射作用,完善以中心幼儿园为龙头的业务管理体制,探索实行‘老园带新园’的集团化办园模式。”鄞州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相关负责人说。

中河街道是鄞州中心区最繁华的街道之一,中河中心幼儿园也是街道远近闻名的特色品牌园。

“很多幼儿园因为装修问题而和家长发生过误会,这个问题我们去年也碰到过,但因为沟通及时,透明公开,避免了矛盾的发生。类似问题我们都会在街道组织的幼儿园中层干部学习会上彼此交流,介绍经验。”幼儿园园长严建红说。

除了经常性地对周边幼儿园进行培训和指导以外,幼儿园自身特色课程建设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自制玩教具是中河街道中心幼儿园的传统与特色。2008年,结合课题研究,幼儿园将“自制玩教具”从一个普通的师幼活动提升到了课程的范畴,2010年,随着课题研究的成熟与完善,形成了相关的课程体系———小班的兴趣培养活动、中班的初步制作活动以及大班的综合运用活动。

近年来,幼儿园多个自制玩教具在区、市、省乃至全国获奖,2008年,“污水处理厂”获全国第一届自制玩教具比赛一等奖,2010年,“盖盖乐”获省第二届自制玩教具比赛二等奖。2013年,“百变魔方”获市第三届自制玩教具比赛一等奖。接踵而来的荣誉让师生和家长们的制作热情更加高涨。

优质优价>>> 扩大普惠性教育资源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这两年幼儿园老师和家长挂在嘴边的热词。在鄞州,“普惠性”政策也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优质优价服务。

邱隘镇规模最大、历史也最悠久的邱隘中心幼儿园在前年成为首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区教育局每年给予127万元专项资金补助。

记者采访的间隙,正好碰上了赶来接小孩放学的张女士,她跟记者说道:“鄞州针对普惠性幼儿园每月的保育费收费标准,要比市里规定的上限低很多,按照一年9个月的在园时间算,足足帮我们一家节省了1000多元,这对我们双职工家庭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最重要的是,幼儿园的教育质量还是全镇最好的。”

邱隘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邱定娥担任幼儿园园长已经有近28年,申报普惠性幼儿园后,虽然办园成本有所上涨,但她思考最多的还是如何提升幼儿园的办学质量和硬件设施。去年暑假,她还自掏腰包改造食堂,焕然一新、整洁有序的用餐环境在开学初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也被省里检查组评为浙江省A级食堂。

据悉,到2016年底,鄞州将新建、扩建8所中心级、8所村级、10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改造和升级5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食堂和基本装备。撤并无证幼儿园。全区公办幼儿园和一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招生覆盖率达到6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达到90%以上,等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达到92%以上;省二级以上幼儿园达到90所以上,省一级幼儿园达到15所以上。周 浩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