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一堂看似简单的茶艺课让孩子们学到了许多人生道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7 10:33:1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一堂看似简单的茶艺课让孩子们学到了许多人生道理

古色古香的茶室中,学生们有模有样地完成了一整套的茶艺表演。

王家法 摄

一张桌子,一把紫砂壶,一副茶盘,置放着茶盅、品茗杯、闻香杯等茶具。学生们围坐在桌子四周,煮水、赏茶……举手投足间,浓浓的茶韵在教室里弥散开来。

这是宁海县深甽小学一堂《茶韵飘香》主题班队课。一堂看似简单的茶艺课让孩子们学到了很多人生的道理。不久前,这堂课还获得了宁波市第七届中小学主题班会课宣导歌颂型班会课特等奖。

教室里,课座椅成U字型摆放,教室最前面用桌子摆成了茶艺展示台。36名同学被分成6组。整堂课,提问、作答、知识讲解都由学生们自主完成。

茶知识怎么学?用提问抢答的方式。茶的种类有哪些?不同年龄的人适合饮什么茶?主持人的提问下,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茶的种类包括绿茶、红茶、黑茶、白茶、黄茶、青茶六大类。”“少年儿童适宜饮淡绿茶和淡花茶,青年男女活动量大、气血旺盛,以饮绿茶为主。”  

当讲到双手奉茶是表示对宾客的敬意时,主持人还手拿茶杯,教大家如何正确敬茶。

初步了解过茶文化的简单历史发展,逐一认识了茶具并知晓使用方法后。开始进入洗茶、冲茶、泡茶、闻茶、品茶的学习。

三位小茶艺师身着汉服走上舞台,她们运用当堂学到的知识,有模有样地表演起茶艺。三人分别演示如何泡制望海茶、铁观音和茉莉花茶。

“我泡的是茉莉花茶,用的是三才杯,是用山水来泡的。”张怡晴一边表演茶艺冲泡,一边讲解。

6年级的张怡晴已经是宁波市少儿茶艺师,学习茶艺已有4年,她非常娴熟地完成了全部动作。

只见张怡晴先用热水烫杯,再取茶入杯。此时较高的杯温已隐隐烘出茶香。再慢慢冲入适温的水,大约至杯容量的三分之一。张怡晴很注意注水的方法,为了防止烫伤嫩叶,她将盖子反过来贴在茶杯的一边,将水注入盖子,使其沿杯边而下。然后微微摇晃茶杯,使茶叶充分浸润。“此时茶香高郁,不能品饮,然恰是闻香最好时候。”张怡晴顺势拿起杯子闻了闻。

稍停约两分钟,待干茶吸水伸展,张怡晴再冲水至满。此时,茶叶或徘徊飘舞,或游移于沉浮之间。张怡晴将这杯茶奉给同学们。 

大家很快就被茶艺的文雅所感染,就连平日里最调皮、淘气的学生也有所收敛,自然而然变得优雅、端庄起来。

每个小组的桌子上都放置着一套茶具,从水壶到茶盘、茶杯,应有尽有。听着同学们绘声绘色地讲述着茶道,孩子们跃跃欲试,尝试着自己设计茶席。

所谓“茶席”,即现代茶艺的环境布置艺术,设计师要根据茶艺的类型和主题,为品茗营造一个温馨高雅、舒适静美的氛围。同学们主要做的是茶器组合。

郭力嘉小组的茶席取自校园里的芭蕉叶。四个三才杯前后错落摆放,犹如清晨洒落在绿叶子的水珠。同学们将其取名为“芭蕉品露。”

还有小组别出心裁摆出了竹茶席。用青色布料打底,摆上竹简,三才杯放置于竹简之上,四周还撒了花瓣。仿佛海面浮着几叶小舟,使人感觉置身江南水乡。

一堂看似简单的茶艺课让孩子们学到了很多人生的道理。

不少孩子表示,之前只是泡茶喝茶,上了茶艺课后才知道,原来看似简单的茶水冲泡品味中,却包含着很丰富的文化知识。

潘蒙蒙深有感触地说:“不同的水,不同的倒法,能倒出不同味道的人生。真是人生如茶,茶如人生呀”。

学生胡铭芝说:“泡茶看似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却需要耐心地完成。茶泡得多了,我做事也更能静得下心了,待人接物也更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深甽镇有丰富的山林优质资源,浙江省的十大名茶之一的“望海茶”也在此产出,我们开展茶文化教育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校长王海儿说,学校每周每班有一节茶艺课,自编了茶文化校本教材。“让学生们习茶、懂茶,能更好地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下去。”吴 彦 王家法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