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蓝青学校提倡课间把学生“赶”出教室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7 10:35:50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课间活动十分钟,换来课堂高效学习

下课铃声一响,学生们就会走出教室,摩拳擦掌地投入到锻炼和游戏中,享受冬日难得的暖阳。自从进入冬季后,鄞州蓝青学校的阳光课间活动成了新一季校园的“流行色”。课间10分钟虽然很短,但很多学生还是喜欢留在教室里写作业或看书,而蓝青学校却反其道而行之,推行学生课余时间必须进行团体活动的规定,把孩子们“赶”出教室。 

“以前的孩子上学时,兜里装着毽子、沙包,课间大伙在一起玩耍,一直玩到上课铃声响。现在一下课,孩子们不是埋头写作业,就是坐在课桌前等老师再来上课,结伴运动、做游戏的现象几乎看不到。”看着孩子们一脸的疲惫,校长楼军浩萌发了为学生进行课间活动设计的想法。

昨天,记者在蓝青学校采访时看到,下课铃声一响,学生们手拿毽子、魔方和绳子等像潮水般涌出教室。一个个色彩鲜艳的毽子在他们的足尖翻飞,独自踢、轮换踢、三五人团体踢,踢出了艺术;跳绳的也是花样繁多,有单跳、双跳、连跳、车轮跳等;还有该校最有人气的游戏项目“打锅”更是精彩,男女同学猜拳确定攻守,丢沙包、跑垒、攻垒,同学们玩得气喘呼呼,却不亦乐乎,构成了一道亮丽的冬季校园风景线。

正在玩魔方的104班学生冯倩说,利用课间玩一会儿,缓解压力,互相交流的过程让彼此关系更融洽,上课时的精神头就足了。101班邵峥妍告诉记者,以前课间老想着题目和课本,现在下课后稍微活动下,整个人都放松了,眼睛也得到了充分的休息。

在教学楼二楼的艺术角,两位女生正在钢琴前进行四手联弹,边上,四个女生手拉起手,踮起脚尖,跳起了芭蕾舞的动作。优美的动作看得几个男生也跟着情不自禁地比划起来,有点笨拙的样子引发周围一阵笑声。

“我们还特别向任课老师强调,课间要鼓励学生到校园内教室外活动。”楼军浩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学生课间更好地走出教室,开展活动,学校下一步将对如何组织课间活动,划分活动区域,如何实施监督再进行细化,真正将学校组织课间活动形成制度化,使对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有益的举措能够长期实施并取得实效。

周浩 陈圣杰 文/摄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