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例假结束后7~10天自查乳房 过了30岁要养成这个习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7 12:25:42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不要让大家产生恐惧,其实相比其他肿瘤,乳腺癌的治疗效果是很好的。”邹德宏对钱报记者说。作为一个肿瘤外科医生,他最希望有更多的人懂得乳腺癌自我检查的方法。

  在门诊中,他甚至遇到过一些病人,肿块有5公分了才来就诊,这当中不乏受过良好教育的大学老师。“如果懂得自查,至少有一半病人能在早期发现。”他说。

  乳腺自查的方法,就是触诊,这也是医生在临床上给病人做初步检查的主要方法,他建议过了30岁的女性,每个月养成这个习惯。

  自查的时间是每个月例假结束后7~10天,这个时候乳腺组织比较松弛,容易发现。大家可以照着上边的图来做。

  姿势,可以平躺也可以站着,用三根手指,平摁乳房,从里到外,以及腋下都要检查。临床上,乳房靠近腋下的部位,发现肿块的概率更高,50%的人会在这里发现,所以这个位置可以重点检查。

  摸到肿块也不必紧张,如果肿块质地比较软,边界清晰,摸起来感觉表面光滑的,大多是良性,不必太担心;肿瘤的质地比较硬,表面不光滑,边界不清晰,位置也比较固定,如果摸到这样的肿块,要及时找专科医生就诊。

  怎样才算硬?邹德宏说,用手指戳戳额头,这样的触感就是比较硬的。

  “每个月查一次,对自己的乳房习惯了,一旦有异常就很容易发现。”他说。

  关于乳腺癌的几个Q&A:

  1、体检查出小叶增生,需要担心吗?

  邹德宏答:小叶增生是乳腺的生理变化,只要在生育期,几乎每个人都会有小叶增生,变成乳腺癌的几率很小很小。

  2、一侧乳房发现肿瘤,另一侧需要做预防性切除吗?

  答:如果像安吉丽娜朱莉那样,有相关基因(BRCA)突变,确实会增加风险可以做预防性切除。亚洲人有乳腺癌/卵巢癌家族史的患者,BRCA1突变概率只有5~10%左右,比例不高。如果母系家族中,有2人以上患有乳腺癌,建议可以做基因检测,随访检查也要更频繁些,不会建议切除另一侧乳房。

  3、有钢圈的文胸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吗?

  答:目前医学界没有佩戴有钢圈的文胸会直接导致乳腺癌的结论,但是文胸过紧,或者穿太紧的塑身内衣,不利于淋巴回流和血液循环,从免疫的角度来说是不好的,所以我特意叮嘱过老婆,不要给女儿买带钢圈的文胸。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