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服务流动妇女,闯出“奉化经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7 12:36:53   稿源: 奉化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记者 朱晓冬 通讯员 盛贞贞

日前,市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的创新项目———《五项创新构建立体化服务流动妇女模式》被评为2013-2014年度宁波市妇女工作创新奖二等奖。

事实上,近年来市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在我省乃至全国都小有名气。2013年,市妇联通过创新“教育、服务、维权、管理、关爱”等五大模式服务流动妇女的工作经验,得到了全国妇联的充分肯定,被称为“奉化经验”。下面撷取的是2014年我市几个基层妇联的社会服务创新之举。溪口:“贴心孝亲”情暖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

2014年初,溪口镇妇联针对不少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存在隐患问题的情况,开展“贴心孝亲”活动。通过建立“邻里互助小组”和“贴心孝亲”志愿团,帮助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解决或减轻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邻里互助小组”守望邻里亲情。2014年初,溪口镇所辖各村以村妇代会主任为主角,以村三五个骨干妇女为成员,相继建立了“邻里互助小组”,小组成员纷纷开展认亲活动,经常到认亲的留守老人和儿童家谈心,并帮助解决一些具体困难。

“贴心孝亲”志愿团解决燃眉之急。根据留守老人和儿童的需求以及邻里互助小组在日常活动中了解的情况,该镇妇联整合医院、企业、学校等部门资源,组建了“贴心孝亲”志愿团,为部分留守老人和儿童开展菜单式志愿活动,如捐钱捐物,送医送药。江口:“淘宝会”展现各界妇女风采

2014年,江口街道妇联开展“亮宝贝风采,建巾帼新功”淘宝会活动。

“淘宝会”活动主要由亮宝、荐宝、寻宝等3个环节组成。亮宝环节,由街道推荐江口经济发展中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优秀单位,交由各位妇女代表对其进行投票,评出最喜欢的宝贝。然后进行鉴宝知识竞赛,并在此基础评选出江口十大鉴宝专家。寻宝环节,由街道领导介绍江口未来发展的宏图,然后由各位妇女代表寻宝,拍摄能反映江口经济、文化、环境发展变化的图片,并进行评比。西坞:“小陈关爱驿站”成外来人员心灵港湾

“小陈关爱驿站”于2014年6月22日在西坞街道力邦社区成立,为15480多名工作生活在西坞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子女提供志愿关爱服务。

“小陈关爱驿站”创立伊始,依托关爱驿站心语室、心愿箱、心理咨询室以及微信、微博、QQ、热线电话等载体,通过“网上和网下互动”,开展就业创业、帮困解难、法律维权、情感沟通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新奉化人切实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

“小陈关爱驿站”成立后,成了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的心灵港湾。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