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鄞州区今年十件实事 件件靠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7 14:36:18   稿源: 鄞州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鄞州新闻网记者金建锋童春艳卢霞许东珂余晓

政府开个两会,老百姓除了关心政府去年做的事,更关心今年要办什么事。而且较真是否真的迎合群众需求和呼声。某种意义上,区政府准备办的重要实事,正是城市管理者对需求和呼声的积极回应。

通俗而言,民生实事的落实,是群众分享经济发展红利、提升个人生活水准的过程,执政为民,说到底,就是这么来的。

2015年,区政府要办的十件民生实事,围绕公共交通、食品安全、河道水质、养老体系、教育等十方面展开。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实事考题”既有老百姓的呼声,更有来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

一、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政府原音:建成5座镇级公交停保场,新购公交车160辆,新辟公交线路3条,新增公共自行车桩位1000个,新建专用停车位10000个。

解读:国内外一些先进城市发展经验表明,在治理交通拥堵上,公交优先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根本出路。坚持公交优先,就是要让公交车在路权上有优先。而公共自行车作为另一项便民设施,其设置站点覆盖绝大多数居民区,人们能够很便捷地到达这些站点,在公共骑行的同时,响应低碳环保的理念。

老百姓的话:开车上班堵,下班也堵,如果城市的公共交通能提上去,这样的状况应该会少很多,过去一年,公共自行车已经在慢慢改变我们的出行习惯,身边的朋友评价都很高,改善出行条件,政府确实做了很多事,我挺期待新的一年更大的变化。(东裕新村 陈红升)

二、提升河道水质

政府原音:整治城区内河15条,疏浚河道150公里,建成生态型河道10公里,全面完成黑臭河整治任务。

解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是全省的一项重点工作。2014年,鄞州区完成治水项目投资达68.9亿元,完成了149条垃圾河、84条黑臭河整治,力度不可谓不大。今年,全区对黑河、臭河、垃圾河的清理将提升到新的高度,从源头层面,比如说规模企业、事业及重点用水单位污水截污纳管集中处理率将达到70%。

老百姓的话:阿拉最希望的事当然事天蓝蓝、水清清,如果家门口的河变浊、变黑、变臭,我觉得政府部门要背水一仗,义无反顾,像远古时代大禹治水那样,不获全胜,决不罢手。(东湖馨园 李红)

三、加强大气治理

政府原音:加强大气治理,开工建设长丰热电公司迁建工程,全面淘汰黄标车。

解读:小伙伴们对于空气质量的抱怨不是一天两天了,空气一变差,各种呼吸道疾病蔓延开来。去年明州热点锅炉脱硫脱硝工程顺利完成,黄标车也淘汰了14600多辆,并以此为突破口推进转型升级。今年的两会,很多代表、委员对节能减排、空气治理关注度都很高,而下一阶段,政府细化了举措,比如推进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施工扬尘治理、强化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这些都会对雾霾等天气的减少产生积极的影响。

老百姓的话:开展大气综合防治,在我看来不只是政府应该做的事。雾霾中的颗粒物主要来自煤炭消费和机动车尾气,有人总是抱怨政府、企业不作为、乱作为,却忘记自己正在贡献尾气,新的一年,我想每一个人都应该清醒认识到一件事,就是低碳环保,少一些口头上的,多一些实际行动的,让蓝天的日子多起来。(风格城事私家车主 张继伟)

四、治理农村污水

政府原音:完成58个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新建改建任务,受益农户2.5万户。

解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农村建设最急需、最迫切、最突出的问题之一。由于常年的生活习惯,许多村民平日里都选择将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随意排放,这直接污染土壤、水体,影响农村环境面貌,还严重影响居民饮用水安全和身体健康。

根据区政府的计划,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今后的力度只会大不会小。从2014年到2016年,全区将用3年时间完成253~284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建任务,并完成70个村已建成的分散式生态处理系统的改造提升工作,到2016年,确保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农户受益率达到70%以上。

老百姓的话:这几年,村子里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里进行了农村污水治理,先后建了两个污水处理点,河水干净了,环境变得整洁了,苍蝇蚊子也少了许多,干干净净的,没比人家城市差多少。(鄞江蓉峰村村民崔雪芬)

五、电力设施建设

政府原音:改造电力设施,完成中心城区高压线上改下20公里,完善安全用电装置,完成70%农业生产用电触保器和农村居民家庭触保器安装换装任务。

解读:日常生产生活,少不了电,但用电又少不了安全问题,虽然很多农村原来已经安装有一定数量的触保器(又称漏电保护器),但由于使用者安全用电常识缺乏、住房更新、年久失用等原因,还是给安全生产和农民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小小触保器的普及,对于广大农村能在规定条件下自动切断电源保护生命财产安全,而老百姓们这个小小的惠民措施,也是非常的欢迎。

老百姓的话:这个对老百姓是实实在在的好事情,这个村里是大家都欢迎的。自己不用花钱,用电又有安全保障,尤其市对村里独居的老人来说,确实是个必要的保障。(横街镇大雷村村民崔建德)

六、保障食品安全

政府原音:创建阳光厨房200个,中小学(幼儿园)食堂A、B等级达标率达到80%以上。

解读:瘦肉精、染色馒头、假三黄肉鸡、猪肉变牛肉……每次食品丑闻,最提心吊胆的还是家长。实事求是的说,鄞州的幼儿园以及各中小学,食堂伙食在全市都是名列前茅的,而无论是政府还是教育部门,给出的“军令状”也是实打实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让孩子们吃得更放心更安心,不仅仅需要“统一认识”和“高度重视”,更需要智慧高效的管理手段。

这条实事,被代表委员们称之为“萌哒哒”,一是它关注了孩子的健康问题,二是它体察到了民情冷暖的真心。只有贴着生活的期盼搞上去了,日子才能过得底气十足,幸福感才会油然而生。

老百姓的话:当家长的,当然最关心孩子在学校的安全问题,比如吃,学校的食品安全,执行和监督机制还是挺有保障的,让我更高兴的是,我还能亲身参与其中,评点学校的饭菜质量,提出我的建议。这种互动方式,我们还是挺欢迎的。(东湖花园居民 李东员)

七:强化便民服务

政府原音:动工建设市民中心,新建改建菜市场7个,培育特色夜市街区3个,新建农村文化礼堂35家,实现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全覆盖。

解读: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挺细碎,但蛮接地气。光是在哪建设菜市场的问题,可能就有成千上百条建议,出门买菜、回家做饭,这是老百姓最基础的需求,解决了吃的问题,因此,把这些便民项目规划到细处,政府部门要认真,

农村文化礼堂的出现,留住了一个村的历史,保了一个村文化的根,文化的繁荣不仅仅是鳞次栉比的大剧场、大戏院,更重要的是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和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实现。填平文化生活的城乡沟壑,任重道远。

老百姓的话:村里的文化其实不少,就是缺少整理,好多年青人都不知道,我觉得挺遗憾,现在政府出钱来给我们建文化礼堂,可解了一个大难题。(蜃蛟村村民 严后飞)

八.提升居住环境

政府原音:启动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6个,新建安置房6000套,改造老旧住宅小区25万平方米,交付保障房2211套,完成“三改”100万平方米、“一拆”100万平方米。

解读:让群众住的更舒适,一直是历届区政府主推的一项民生工程。仅仅2014年,在农村住房改造进程中,总数量达到10293户,是年初计划的2倍多,而在老旧住宅小区改造中,总面积也达到31万平方米。

老百姓的话:小区重铺了水泥路,绿化带重新改造,面貌一新,污水泛滥的情况也消失匿迹,原先下水管道为经常飘出臭味,现在没了。在这里生活了十多年,现在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凤凰新村居民 张旭普)

九、健全养老体系

政府原音:新建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家,新建扩建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40家,老年人养老床位拥有率达到5.2%。

解读:经过多年的努力,鄞州区的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已经形成了较为明确的努力方向和基本途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

老百姓的话:我们老年人,最关心还是养老问题,孩子们工作忙,分不开身,想找个敬老院,也不是那么容易,要么价格太贵,要么就是要排队等。我一直在留意政府这方面的举措,从机构养老到居家养老,丰富的养老方式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童王小区居民 忻乐福)

十.深化教育惠民

政府原音:动工建设中小学6所、改(扩)建幼儿园6所,标准化学校比例达到85%,完成公办中小学加热保温饮水设施建设。

解读:社会保障水平一直处于全国前列的鄞州,在保障体系建设上按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标准迈进。一头促进高质量的充分就业,一头深化“春风行动”,做好低收入和生活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

在民生支出上,全区连续多年投入超过可占用财力的70%,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是鄞州财政的一直所遵循的原则。

老百姓的话:家门口的幼儿园已经竣工,孩子的入园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心头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放下了。但总体上而言,新城区的读书难问题仍没有得到客观解决,尤其在小学阶段,(宜家花园居民 李志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