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大桥栏杆形似楼梯 市民质疑设计有缺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9 07:17:4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上图:横线条的桥护栏,市民担心易被孩子攀爬。  (记者余建文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余建文)兴宁东路快造好了。前几天市民谢先生经过时,沿途新造的桥梁护栏引起了他的注意:护栏被设计成一格格的横档,像梯子一样。“这样,小孩子很容易爬上去,造成安全隐患”。

  谢先生自己就是搞建筑设计的。他对记者说,在住宅的设计规范中,阳台栏杆应防儿童攀爬,一般要求是竖的直立构造,不能用横线条。“我觉得城市道路来往行人多,沿途桥梁护栏的设计是不是也应该是竖的?”谢先生说。

  上周,记者来到兴宁东路。该路从世纪大道口到福庆南路口这一段已基本建成,沿途共有5座桥梁。桥梁护栏由不锈钢制成,大约每2米为一段。为了美化,每一段中又分为三块,其中左右两块是竖条状结构,中间一块由三根横向的枝条状栏杆构成。

  在现场,记者碰到了两名建筑工人,据说这些桥护栏半个多月前刚造好。对于护栏是横是竖的问题,工人也挺好奇:“这横向的枝条做得蛮好看的。不过听你这一说,还的确有点像梯子,小孩子很可能会爬上去玩啊。”

  随后,记者来到兴宁东路综合整治工程项目部。工程监理人员拿出设计图进行了比对,称施工是按设计图来做的,没有错。而且这设计图是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核的,应该不会有问题,“如果明确违反设计规范的强制性标准,肯定是通不过。”

  宁波河多,桥梁自然也多。记者观察了一下,桥梁护栏的样式繁多,采用横向栏杆的并不在少数,像东部新城的不少桥梁护栏,就通体使用横向栏杆。

  专家释疑

  那么,桥梁上到底能不能采用横向栏杆?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松林告诉记者,根据国家住建部新实施的《城市桥梁设计规范》,其中对桥梁栏杆的设计要求是:栏杆高度不应小于1.1米,栏杆构件间最大净间距不得大于14厘米,“且不宜采用横线条栏杆”。

  王松林说,“宜”和“不宜”代表一种选择性,不是指禁止使用横线条栏杆。但如果有一横一竖两个方案可选,那就应该选竖的。

  在护栏造型的设计规范上,桥梁与住宅、学校等的要求之所以有所不同,主要在于使用人群、使用频率等方面的不同。王松林说,横线条的护栏,在施工用料和安装等,会比竖线条的更省工省料一些,但不利于防止小孩攀爬。因此,后期的巡查安防以及保洁要跟上。家长带孩子在这些桥梁上游玩时,要做好看护工作。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