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违法水上餐厅半沉姚江三年无人问 船主已联系不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9 07:20:5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姚江上半沉的水上餐厅。徐佳伟摄

  “在姚江湾头的江面上,一艘残破的水上餐厅半沉在江中三年了,一直没人过问,实在是大煞风景。”昨天,热心市民秦先生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处理这艘破船。

  经记者调查,3年前,三江河道管理局、海事局、水上公安、文教街道4个部门就联合查处了这艘违法水上餐厅,当时将其从姚江大桥旁拖到了现在的位置,之后一直没有采取其他措施。

  水上餐厅顶棚露在江面

  这艘破船沉在姚江大桥上游500米开外,大部分船体沉在水面下,已很难勾勒出原来的模样。只有红瓦顶棚露在水面上,站在姚江大桥上望去,俨然是姚江湾头一个水上建筑物。

  见记者在现场拍照,在江边散步的市民李先生主动向记者介绍了这沉船的一些情况:“这是一个水上餐厅,原来停在姚江大桥旁。被拖到了这里后,碰到了2012年‘海葵’台风,就沉到了江里。”

  “都沉三年了,不仅影响湾头水域的景观,在汛期更是会影响到姚江泄洪。”李先生表示,相关部门应该赶紧将其拆除。

  昨天中午,三江河道管理局水政科副科长张维赶到了现场,他证实这艘船曾经是一个水上餐厅,一度停靠在姚江大桥旁,影响到了桥的安全。当时经调查,确认是一艘违法经营水上餐厅的船舶。于是,三江河道管理局、海事局、水上公安、文教街道4个单位联合对这艘水上餐厅进行了执法,将船拖拉到了离姚江大桥500米开外姚江公园旁的江边。

  不知该由哪家单位处理

  既然是违法经营的水上餐厅船舶,当初为何不直接清理掉呢?

  张维表示,考虑到船主拥有船舶所有权,执法部门不能当成无主船处理,就没有将其清理出姚江。而“海葵”台风过后,这艘船沉到了江里,他们也曾联系过船主,但对方听说船沉了,就支支吾吾表示不管了。现在,他们已经联系不上这艘沉船的船主。

  船沉三年了,船主也联系不上,执法部门可以当无主船处理了吗?张维说,清理沉船的责任单位是哪一家,并不明确。这艘沉船吨位不小,打捞清理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

  记者了解到,三年前这艘船是由文教街道牵头其他部门处理的。那么,现在文教街道是否可以继续这项工作呢?

  对此,文教街道办公室顾主任向记者表示,2012年,文教街道作为属地部门,主要是协调各方工作,船舶具体处理事项是三江河道管理局跟船主谈的。现在,船舶所有人已联系不上,这艘船到底谁来处理,成了一个难题。

  昨天,宁波海事局通航处戴处长也向记者表示,法律上,船舶所有人应该负责清理沉船事项。现在,船舶所有人不愿处理这艘沉船,政府部门也比较为难。海事部门主要是对交通运输船舶在航行途中碰撞沉没,督促船舶所有人对船体进行打捞,这艘沉船并不在海事局职权范围内。□宁波晚报 记者 张寅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