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草根艺术家乌月琴候选二月浙江好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9 08:52:0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正在演出的乌月琴(资料照片)。

  只上了三年学,却成了“女秀才”;不知道编导是个什么东西,却是村子里人尽皆知的“大导演”,自编自导近百部作品。她就是江北区甬江街道草根艺术家乌月琴。

  十几年来,乌月琴凭着对艺术的热爱,带领一群老人在宁波周边地区义务演出了500多场,成了当地人们心中的“大明星”。

  昨天,从江北区文明办传来好消息,这名热心公益的草根艺术家成为了今年二月浙江好人的候选人了。

  乌月琴今年78岁。1996年6月,甬江镇成立了中老年文宣队,乌月琴积极报名参加,并被大家推荐为文宣队队长。

  在文宣队成立之初,乌月琴以唱传统戏剧为主,但随着传统戏剧越唱越多,怎样创新一直盘旋在她心里,她把目光逐渐转向了身边的人和事。一次在和街坊邻居聊天的时候,不经意聊到村里有些人因为没钱,没法娶媳妇。她当时灵光一闪:“何不以此为出发点写一部戏?”

  经过几天构思,她的第一部现代剧《还彩礼》出炉。随后乌月琴一发不可收拾,先后编出《开心老太》、《赌毒恨》、《学习法律喜人心》等近百部作品,带领甬江镇中老年文宣队的队员们在余姚、奉化、鄞州、镇海、北仑、海曙的街道、敬老院、广场等地义务演出了500多场次,多次获得市、区级文艺汇演的各种奖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田头女秀才”。

  乌月琴说,虽然自己现在年纪大了,眼睛花了,创作、表演有时会有点力不从心,但是只要自己还活着,这条路就会一直走下去……

  东南商报 记者林伟

  通讯员吴红波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