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公交驾驶员李锋军:两平米内度过春节假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24 09:59:3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2月24日讯(记者殷聪 通讯员毛敏尔 张驰磊)对联、窗贴、红灯笼……当喜庆的中国红洋溢在大街小巷,人们忙着走亲访友之际,公交驾驶员李锋军却在他不足两平米的驾驶室内度过了属于他的春节假期。

  李锋军是宁波市公交331路四星级驾驶员,1970年出生的他,在1994年时因工作岗位需要来到宁波。2006年进入公交企业从事一线驾驶工作,为了履行公交人的责任,已有8个春节没有与妻儿一起过节了。从慈城站到东门口有20公里,这20公里就是李锋军在春节长假期间必须坚守的岗位。

  遇到除夕夜开末班车,21:20从慈城发车,来回一趟到下班时就已经23点多了。然而不管节日里的鞭炮声多么响亮、车窗外的烟火多么璀璨,握紧手中的方向盘,把乘客安全送达,圆满完成行车任务才是李锋军心中的头等大事,即便车上只有一位乘客。

  春节,依旧如往常般认真地开好车,热情地服务每一位乘客,对于这一切,“习惯了”是李锋军的回答。李锋军从事公交驾驶员以来,从未请过事假、病假,不知在公交车上度过了多少个节假日。“习惯”两字于他来说意味着对一份责任的坚守和执着,然而对于他的妻儿来说,每一个除夕夜却是他们“不习惯”的开始。看着别家举杯团聚的时候,却是李锋军妻子盼着丈夫平安、儿子等着爸爸回家的时候。

  “工作需要我,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李锋军说,每次出门前妻子的一句注意安全,对他而言就是最贴心的话。“春节里,老婆孩子会等着我回家的。”说起妻儿,李锋军的脸上洋溢出一丝幸福的微笑。尽管保持着乐观心态,但对于家人,李锋军却始终怀揣着一份愧疚。“因为工作的需要照顾不到孩子,家里一切都靠妻子一个人张罗,连春节都不能陪在他们身边,感觉很对不起他们。”

  李锋军的老家在湖北黄冈,作为外来公交驾驶员,李锋军距离上一次回老家看望父母已是五年前的春节。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每每回忆起当年与父母分别的情景,李锋军的眼角总是忍不住泪光闪闪。

  李锋军会经常打电话给老家的父母问候二老的身体状况。如今,又到一年春节时,一想到老家父母过一年老一年,李锋军的心里充满了愧疚。二十年离家,七年公交人,六个春节,一次看望,李锋军驾驶的公交车穿梭过严寒热浪,如今他载着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家人的牵挂,一路向北,驶向春天。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