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市场热销的“解酒药”真能解酒?效果甚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26 07:10:15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志愿者做解酒药测试

  春节期间,拜年、宴请增多。餐桌上难免推杯助盏,有些人怕喝多伤身,有些人碍于“酒德”失面子,于是,网上和各大药店各种类型的“解酒药”开始热销。近日,记者在对几位购买者采访后发现,大多数市民都是冲着解酒药护肝来购买的,也有不少人以为“解酒药可以加速酒精分解,如果酒喝得不多,吃了解酒药便可以开车回家”。

  为此,记者找来两位志愿者在宁波栎社交警中队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解酒药并没有坊间说的那么神奇,分解酒精效果甚微。交警提醒:酒精分解速度和程度因人而异,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还是要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现象

  “解酒药”市场热销

  春节前,淘宝上的“解酒药”销量陡升,一种名为“解酒灵”的晶片,一盒12粒,售价25元多,其累计销量达到2500多盒。

  记者在淘宝上输入“解酒药”三个关键词搜索,相关产品竟有2100多件,价格从十几元到1000多元不等,种类繁多让人眼花缭乱。“解酒药”主要分为药片、胶囊、口服液几类,不过,在外包装上无一例外打上了“保健品”字样。

  春节前,记者走访了宁波市中心的几家药房。在大沙泥街的一家药房,一位工作人员指着其中一款口服液说,那是店里卖得最好的。该店员介绍说,近段时间有越来越多的人过来买这种口服的解酒药,平均每天销量在1000多元,很多人买了就当场喝掉。

  到底什么是“解酒药”?解酒药又有哪些功效?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淘宝网上,有不少商家宣称,“解酒药”大多为中药配方而成,内含蜂王浆、葛根、葡萄籽、菊花、甘草、白芍、灵芝等中药成分。此外,也有牛磺酸、维生素B族等成分。

  除了广告宣称的对解酒、提升酒量、护肝有一定帮助外,也有不少商家或明或暗宣称服用这些“解酒药”之后,可以加速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降低肝脏和血液中的酒精浓度。

  一位淘宝店主表示,只要在酒前20分钟服用1粒他们的解酒药,可以增加部分酒量。一般情况下白酒可以增加三成左右,啤酒可以增加四~五成。酒后再立即服用1粒,可以防止宿醉,酸胀饱嗝,快速醒酒醒脑,保证次日不头痛,不影响工作。

  在几家药房,记者也遇到了不少前来购买解酒药的顾客。今年三十出头的孙立告诉记者,年底到了,各种应酬多了,他的酒量不怎么样,听说解酒药能提高酒量,便过来购买。也有不少市民表示,过年少不了喝酒,不喝伤感情,喝了伤身体,便想着喝酒前服用一些“解酒药”。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