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港口跃居全球第五大集装箱港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3 07:01:3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胡泽波)昨天,韩国釜山港官方网站公布了2014年该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865.2万标准箱。这意味着宁波港口以1870万标准箱超过釜山港4.8万标准箱,首次超过连续11年排名全球集装箱港口第5位的釜山港,跃居全球第五大集装箱港口。

上月初,中港网发布的2014年全球10大集装箱港吞吐量统计排名,依次为上海港、新加坡港、深圳港、香港港、宁波-舟山港、釜山港、青岛港、广州港、迪拜港、天津港。包括香港港在内的中国港口共包揽七席,中国港口“军团”完成的集装箱吞吐量所占比重为68.6%。

回顾宁波港集装箱发展轨迹,起步并不早,发展却很快。1984年7月22日,宁波港用门式起重机作业了第一个集装箱,但当年只完成了323标准箱,尚不及目前挂靠宁波港的集装箱船平均每艘次作业量。1992年,宁波市正式确立了“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发展战略,提出要把宁波港打造成国际深水枢纽港。1994年,全港集装箱吞吐量升至12.5万标准箱;2004年突破了400万标准箱,世界排名跃升至第17位;2006年,突破700万标准箱,世界排名跃升至第13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启动了第700万箱的吊机按钮。2007年,浙江省委提出实施“港航强省”战略,之后从2008年起,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进入全球十强,并于2010年跃升至全球第6位。

之后五年,宁波港凭借快速发展态势,步步紧逼排在前面的釜山港。2014年,宁波港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对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等战略,抢抓“港口经济圈”建设新机遇。对外,宁波港加强与各大船公司的交流合作,主动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内,宁波港立足省内、面向全国,加强与省内港口、长三角港口、南北沿海港口以及中西部地区“无水港”的合作,推进港口经济“紧密圈、核心圈、辐射圈”建设,2014年宁波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870万标准箱。值得注意的是,宁波港不仅在2013年是前十大集装箱港口中增速最快的港口,2014年以12%的增幅,仍然保持了增速最快的纪录。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