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探营新江桥建设工地:建一座让人过目难忘的大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30 07:01: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为大桥铭牌安装定位。(王岚史艺凌摄)

  新江桥今年底就要与市民见面了。作为未来三江口的又一道标志性景观,它的建设进程始终牵动着市民的心。昨天一早,记者探营新江桥建设工地。

  火辣辣的阳光照射在白色水泥桥面上,反射出灼人的热浪。身着橘黄色工作服、头顶安全帽的建设者们正三五人一组,分头在桥两侧忙活。

  “桥梁主体已经完工,正进行桥体外立面装饰。”建设单位市政工程公司项目负责人廖经理介绍,大桥的装饰非常有特色,是个精细活,装饰班组40余人从去年12月开始施工,至今完成了约八成。

  记者看到,桥梁侧面均已铺挂上淡雅色泽石材,立面凹凸有致,呈现极强的立体感。拱形桥梁上方,是一溜多重拱门装饰,外观与老外滩一些哥特式建筑遥相呼应。

  桥梁西侧,两名装饰工人正利用空中吊篮做桥体侧面贴饰。“桥梁装饰采用花岗岩加不锈钢的干挂工艺,这种工艺在公园小桥中比较常见,在跨江大桥上是首次采用。”廖经理说,施工对石材的平整度、垂直度和阴阳角要求都很高,两块石材之间缝隙误差控制在1毫米的高标准上。“机械操作误差较大,加上外装饰有50多种不同造型、近6万块样式繁多的石材,所以全部由工人手工操作。”

  桥面上的东侧,严师傅正与工友们一同为大桥铭牌安装定位、放样。严师傅与其他30多位同样来自温岭的伙伴是最早从事建筑装饰的一批人,曾参与上海东方明珠、宁波文化广场等重大工程的装饰,经验丰富。

  此时3名工人正在对雕有“新江桥”三字的铭牌底座进行定位,有的蹲着负责固定模具,有的手持卷尺测量,严师傅则负责读数观察、现场指导。五六分钟后,测量完毕,3名工人手持钢筋骨架将其焊接到测定位置,电焊的弧光冒着白色热气,使得原本就炎热的施工环境更加燥热。

  新江桥有四座花岗岩材质铭牌,每个铭牌分底座、铭牌、柱帽三部分,总重达8吨。铭牌的三部分安装都要经过精确定位、骨架安装、起吊安放、就位调整和压浆固定等五个步骤,“工程要求很高,加上天气炎热,一天只能做两平方米不到。”严师傅说。

  跟普通装饰工程不同,桥体装饰是全露天作业,太阳直射毫无遮挡,而工人们为了施工质量,往往一个点一蹲就是好几个时辰。为了防暑,工地采取“做两头,歇中间”的上工模式:清晨5时半开工,10时收工;下午则3时多开工,一直做到太阳下山。

  除了错时上班,工地上也尽量为施工者提供防暑装备。如在桥两侧支起了可移动防晒网,部分铺装工程施工者可以躲在防晒网下;工地上设休息室、备好茶水、药品等,并从早上7时开始,每隔一小时供应一次绿豆汤;宿舍都安装空调,确保工人能休息好。□宁波日报 记者 王 岚

实 习 生 史艺凌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