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行进宁波·精彩故事:宁海高山移民搬新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3 18:59:3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新建成的岔路镇下乡移民集中居住安置小区。

  中国宁波网3月3日讯(记者殷聪)“能住进新房真的很开心,小区就在镇中心,以后读书、就医、出行都方便了。一出门就能坐上公交车,生活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明天就将搬进宁海县岔路镇下乡移民集中居住安置小区新家的葛家荣心里乐开了花。作为大岩村高山移民的“先遣军”,葛家荣一家将与其他200多户大岩村家庭一样搬进新建的小区。

  据了解,去年占地50亩,共13幢,365套房子的岔路镇下乡移民集中居住安置小区正式建成。按照计划,大岩村300余户家庭将分2期陆续搬进该小区。大岩村村长葛林勇告诉记者,该安置小区每幢有5层,房子的面积大多在90平方米左右,最大的173平方米(含阁楼),最小的60平方米。

  根据相关规定,大岩村的村民每人可享受30平方米的政策补贴,每户超出部分按成本价1900元/平方米付款。“比如一家三口将搬进一套93平方米的新房,他们就可享受90平方米的补贴,只需要支付5700元就行了。”葛林勇说,新建的小区将明显改善村民的生活品质,明年上半年小区的文化中心也将建成,村民的业余生活也将更加丰富。

  高山移民搬新家 生活更加便利

  据了解,宁海县岔路镇大岩村是宁波唯一整体搬迁的行政村,原先位于白溪水库上游,高山上公交不能直达,村民们出行、就医、求学、工作都不方便。

  村民葛家荣告诉记者,他的老伴曾在家突发脑梗塞,当时下山就医就花了3个小时,十分不方便,现在生病10分钟就能到医院,生活更加便利。葛家荣说,他有3个儿子,原先一家10口人住在200多平方米的木质房子里,说不上拥挤,但也并不宽敞。从山上移民后,葛家荣家共分了4套房子,明天一早他就将带着家电正式入住新房。

  与葛家荣不同,村民葛家角为了装修便利,早早搬进了小区1楼的储物间。虽然储物间并不大,但葛家角还是在门外贴了春联。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们夫妻就是在新小区过年的,大年三十那天,他和许多村民一样,在新小区放起了鞭炮,图个吉利。“村民们都很高兴,这要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造了这么好的小区。”

  据葛家角介绍,他的新房已通电、通水,卫生间也已基本完工。现在新房正进入木工装修的环节,下一步就可以上油漆。按照计划,今年4、5月份葛家角就能搬进新家。

  住在葛家角对面的葛家强今天刚好也在装修房子。他告诉记者,他是个泥水匠,镇中心到村里的20多公里路是他赶工时必须走的。原先住在村里需要步行40分钟,才能再转一天只有2班的车到镇上,十分不方便,“现在新小区方便多了,出门就是镇中心。”

  据了解,原先住在山上村民基本无收入,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人均年收入在1000至2000元左右。“从山上搬下来后,村民们出行方便了,大家也开始在不同岗位工作,人均收入提高了不少。”搬下山后的王式根目前在环卫站工作,一年也有近3万元的收入。现在他和儿子在小区内各有一套房子,儿子即将结婚,新房正在加紧装修中。

  原先土地将集体流转 村民有望明年分红

  高山移民工程不仅关系到搬迁村的经济发展,新居住点的人口集聚,还直接影响辖区的社会进步和农村稳定,更关系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和推进城镇化、现代化的进程。

  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大岩村共完成了296户老房子拆除工作,宅基地复垦工程开发前居民点用地140.8亩,开发后新增耕地面积137.5亩,直接为该村增加集体收入2625万元,大大降低了农民购房压力。

  原先大岩村的土地将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重新开发。土地流转后,村庄将发生很大的变化。“目前,我们已经与相关企业进行了洽谈,计划今年4月完成洽谈,争取2016年让村民能够有分红。”葛林勇说。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