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漂族老人”融入宁波第二故乡美好生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7 07:10:09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漂族老人”融入第二故乡美好生活

图为张晓明(中)参加“漂爸漂妈”俱乐部活动。

(王瑾琛 摄)

4日一早,今年64岁的成都人张晓明和老伴送好上小学的外孙女,就径直走进自己居住的海曙牡丹社区“漂爸漂妈”俱乐部,参加每周一次的合唱练习。随着悠扬的歌声响起,他们脸上露出了欢快的笑容。

回忆7年前从老家成都来到定居宁波的女儿家的情景,张晓明微微摇头。“我只有一个女儿,她到哪我和老伴就跟着到哪。”记忆在张晓明脑海中闪回,“刚来时,发现生活习惯差异太大了,尤其是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像到了外国。”

无辣不欢的张晓明需要不时托人从老家捎来一大箱豆瓣酱、辣椒等食材;出门分不清东南西北,问路也无法沟通,就带上纸和笔;上菜场沟通也很费劲,买菜只好去超市;想找个熟人串串门、聊聊天也成为奢望。“女儿女婿上班后,我们只好在家看看电视,心里空落落的。”那段时间,张晓明夫妇成了“宅男宅女”。

让张晓明没有想到的是,去年3月,牡丹社区成立的“漂爸漂妈”俱乐部让他们夫妇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立夏到了,俱乐部组织大家来斗蛋;冬至到了,则请大家吃汤果;年前举行了迎新年活动,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品尝着白蟹炒年糕、酒酿圆子等宁波美食,一边互相介绍自己家乡迎新年的习俗。”微笑始终挂在张晓明的脸上,“俱乐部里有21位和我们一样来自全国各地的‘漂族老人’,大家在这里学习宁波话、学做宁波菜,还参加社区组织的旅游和到敬老院慰问老人、到恒爱公益编织站领取毛线给孤疾儿童织毛衣等公益活动,其乐融融。” 

如今张晓明夫妇加入了社区广场舞队。张晓明还成为宁波老年大学的学生,专修声乐,空闲时还给社区歌咏队授课。在社区文艺活动中,他经常上台一展歌喉,成为社区“文艺红人”。去年,张晓明将户口和党组织关系迁入宁波,“我现在真正成为宁波的一分子,生活充实了很多。”张晓明由衷地说。

“如今,和张晓明夫妇一样随子女生活在宁波的‘漂族老人’有不少,”牡丹社区党委书记董玲红告诉记者,据统计,牡丹社区的3021户家庭中,有流动人口4000人左右,其中仅60来岁的“漂族老人”就有200多人,主要来自河南、山东、陕西、四川、江苏、黑龙江等地。“在大家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漂族老人’不仅融入了社区、融入了宁波,也在用爱奉献和回馈着这座爱心城市。”记者 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 张立 通讯员 王瑾琛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