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商界女强人培罗成创始人史利英晒“幸福秘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7 08:01:27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男主外、女主内。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这似乎天经地义。人们潜意识里,总觉得女强人给事业的时间多了,家庭就无法兼顾了。

其实不然。宁波市女企业家协会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宁波全市女性法人代表超2.9万人,女性高管也有1.8万多人。无论在研发创新、业态调整还是市场拓展中,女性韧性、智慧、胆略一点都不亚于男性。而且,不少女强人,事业跟家庭的平衡木玩得很好,有自己的事业,也有幸福的家庭。

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我们也找了两位事业、家庭双丰收的女性企业家聊聊,看看她们怎么玩转事业、家庭的。

●培罗成创始人 史利英

家庭不和睦,再大的事业也会垮掉

说到“能把家庭和事业平衡好的女企业家”,宁波市女企业家协会工作人员侧头思索两秒钟后,推荐了一位再合适不过了的人选——宁波培罗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利英,创立了培罗成,并育有两个儿子,事业、家庭、接班人都妥妥的。

“两个儿子关系很好,两个儿媳情同姐妹,这是让我最欣慰的事了。家和万事兴。如果家庭不和,那再大的事业也会垮掉的。”史利英今年已经72岁,处于半退休状态。

史利英初中毕业,后因家庭困难,没再继续上学,经人介绍嫁给了陆先生,而陆先生只读到小学三年级。史利英说,陆先生忠厚老实,脾气好。而她性格外向、性子急。两人不管是文化水平还是脾气个性都不同,婚姻也是慢慢磨合的。渐渐地,各自找到适合的位置。两人一起种了15年的田,史利英爱跑,卖农产品都靠她。而陆先生对家庭的照顾更多。

对于这种“女主外、男主内”的家庭模式,史利英夫妇都挺适应。史利英重视儿子的教育,从小就教他们德智体,德为先。等到两个儿子分别23岁、21岁的时候,当时培罗成也才起步,史利英一位合作伙伴的亲戚在日本,史利英抓住机会一前一后送儿子去日本留学。当时每个人要准备13000元,其中10000元都是借来的。

儿子学成归来,各自成家。在一个大家庭里,两个儿子、两个儿媳,放在普通人家,这种关系也不容易处理。可史利英毫无压力,直到现在,他们都还全家出动一起度假。她给儿子定了规矩,家里的钱归媳妇管。但也会叮嘱儿媳妇,要满足儿子合理的要求。夫妻难免要拌嘴。史利英跟媳妇说,有什么问题,随时找她,她愿意当“和事佬”。

怎么平衡家庭跟事业,史利英还是那句话,家庭永远第一,家和才能万事兴。

●康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 竺彩君

摆好位置,在家是老婆单位是领导

在宁波,康辉国际旅行社颇有名气,它曾连续多年被评为宁波市十佳旅行社、优秀旅行社,在经济环境并不太好的大背景下,企业的效益仍保持着稳步增长。

这家旅行社的掌门人,是一名从奉化山村里走出来的美女老板,丈夫是她的下属。

“自己是老公的上司,会不会有很多的问题?你又是怎么处理好这个关系的?”总经理竺彩君回忆,从2003年自己一个人开始创业,而后丈夫加入到至今,她接受过无数这样的询问。

“说实话,夫妻搭档,女的是上司,会引来很多疑问声。但是我想的很明白,人生有很多角色,把不同的角色定位好,所有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竺彩君说, 

竺彩君的丈夫原来是省旅行社的高级导游,业务方面一把好手,她自己则擅长沟通管理。成为她的下属后,他就作为正常员工,负责处理自己职位所在的业务,该听总经理安排的还是得听。在家里,她自己的角色则是妻子、母亲、儿媳,该让老公作主的都让他作主,自己就是他的下属。她说,每天,她都会用心去做好这些角色,比如经济上让丈夫作主,有空就去接女儿放学,每年陪同家人纯粹出游三四次,每到节假日都要给公婆、丈夫、女儿送用心准备的礼物。

工作中,这样的特殊角色也曾带给过他们一些烦恼,不过,因为定位准确,他们也没有什么隔夜的烦恼。

昨天,记者也联系到这位美女企业家的丈夫楼先生,说起自己的老婆,他显得挺自豪,“我们的夫妻相处之道,就是摆好自己的位置,比如回家我们绝不谈工作。在家里,她就是儿媳、妈妈、老婆,如果我们谈工作,女儿还要生气呢。”

专家说法

家庭工作模式切换自如 做个幸福的女强人

2014年,宁波市妇联、市女企业家协会专门就女企业家群体展开调研。调研显示,宁波全市女性法人代表超2.9万人,女性高管也有1.8万多人。

“从全国情况来看,中小企业的平均生存时间为3.7年,而调研发现女性创立的企业十年以上寿命的占45.3%,这说明除了创业精神外,女性的韧性、细腻、执著、母性、认真等特质,在企业稳定发展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宁波女企业家协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说。

“有人说,女强人不幸福,其实不然,女强人也可以活得既精彩又幸福!”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宁波市心理咨询师培训学校校长胡珍玉分析说,女强人的幸福和不幸福,最关键的就是摆正角色定位。

胡珍玉说,自己遇到过幸福的女强人,也遇到家庭破裂的女强人。在她看来,幸福与不幸,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能做好角色定位。在事业上是领导,回到家就是贤妻良母,及时做好家庭、事业上的角色的转换。工作场合的强势,或工作上的压力、不快,不要带到家里来,学会及时释放压力和情绪,再忙也要留出时间陪伴家里的老人、孩子和先生。    □记者 俞林凤 郑晓 叶佳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