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油赞子二次抽检 “王阿姨”海苔味油赞子铝超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19 10:17:3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王阿姨”海苔味油赞子铝超标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史娓超 通讯员 宣文 文/摄) 在春节前夕,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油炸面制品专项整治,其中着重对市场上热卖的油赞子进行了第二次突击检查抽检。昨日,该局发布信息表示,通过第三方检测显示,此次被抽检的6份样品中,有1份样品被判定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铝。

据了解,今年春节前,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油炸面制品专项整治过程中,共抽检了宁波市场上比较知名的4家油赞子店,共抽检28个批次,其中11批次不合格,主要不合格项目为铝超标,添加了禁止添加的甜蜜素、糖精钠。4家油赞子店,其中有3家被抽检到不合格批次,分别是南塘老街的南塘油赞子,鼓楼的老宁波油赞子、王阿姨油赞子。

2月16日,该局再次突击抽检了上述的“南塘”、“老宁波”、“王阿姨”3家油赞子店,分别从每家店抽样了各1批次甜味和海苔味油赞子。抽样油赞子被送到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当时,据这3家油赞子店的店主介绍,在市场监管局和他们行政约谈之后,已将原传统配方中使用的含铝泡打粉改用无铝泡打粉,把甜蜜素和糖精钠改用纽甜、阿斯巴甜等其他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甜味剂。执法人员在现场未发现存在违法添加食品添加剂的行为。节后,根据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结果显示,6份样品中1份样品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铝。该样品是从“王阿姨”店抽检到的海苔味油赞子,检测显示,该样品铝超标1倍多。

对此次抽检的油赞子铝超标的结果,“王阿姨”业主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一起对其生产工艺进行深入调查。经稽查人员现场核实和对原材料进行再抽检后,已排除人为添加不符合标准的食品添加剂导致铝超标的可能性,初步认定系生产过程中加入的辅料含铝所致。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责令该单位立即整改更换相关辅料,并依法予以立案查处。

据了解,目前,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开始扩大检测范围,对相关可能含铝的原辅材料进行监督抽查,以防止此类食品出现铝含量超标的情况。同时,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对相关产品生产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鼓励经营户以自我监督约束、自行公布检测结果等方式,加强自律,自觉维护好宁波传统美食的招牌,确保市民吃到放心安全健康的本地特色美食。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