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象山石浦纬四路河道污染严重 这条河为何成了黑臭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19 10:28:15   稿源: 浙江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河道出海口向海里排放恶臭水。

纬四路河水又黑又臭。

浙江日报 象山3月18日电

记者 滕昶

近日,浙江日报接到举报: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门前塘水产品加工园区内,存在污水直排的情况。今天中午,记者赶往被举报地发现,园区内确实有一条“黑河”散发着阵阵恶臭。在记者暗访期间,“黑河”还存在将水排放到海里的情况。

记者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情况后,象山县环保局会同县环保局石浦分局的工作人员、石浦镇政府及石浦镇水务公司的负责人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据环保部门及水务公司判断,此次被举报的门前塘纬四路河道的确存在污染情况,但是并非由企业向河道直排造成,而是因为园区内的污水管网及污水井井壁有漏水现象,导致企业排放的污水渗漏到河道中。

记者从石浦镇方面了解到,污水管网漏水的情况,已经得到解决,目前正着手处理已经被污染的河道以及此前渗入地下的污水。

现状:河道入海口臭不可闻

门前塘水产品加工园区位于石浦镇上金鸡、下金鸡、下洋墩等村交界地块,占地1000余亩,园区南侧就是一处小海峡。目前,园区内已经进驻了一家鱼粉厂和数家水产企业。被举报的纬四路河道,正位于园区内的锦海水产品有限公司和宁波远大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附近。

今天中午,记者来到园区时发现,河道内大部分水域呈深绿色,而河道中间的水则已经成了黑色。与此同时,河道壁上的一个半米直径的出水口,有接近黑色的水正往河道里排放。在出水口边,则有几位施工人员正在河道里作业。一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堵河道里的污水渗漏点。而正在流淌黑色液体的这个出水口,则要被接上一条管道。

“这条管道通到哪里?”记者问。

“接到外面去,接到海里去。”这位施工人员说。

“不接到污水处理厂去吗?”

“这个管子位置太低了,排到污水厂怎么排?排不出去了。”

“严重的时候,这整条河都是黑色的,臭死了!”住在园区附近下洋墩村的村民林先生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纬四路河道总长1100米,主要用于雨水排放,因此一般情况下直接向附近海域排水。

林先生家承包了30多亩水塘用以养殖海蟹和虾,由于水塘经常需要从海里抽水换水,他担心这条河直接将脏水排到海里,会影响自己的养殖生意。而园区附近的几个村也有不少人从事蟹虾养殖,靠的就是家门前的这一湾窄窄的海峡。

随后,记者来到纬四路河位于海堤处的水闸。一接近水闸,就能闻到阵阵令人作呕的腥臭味。记者发现,水闸并没有关上,散发着恶臭的河水直接排向了大海。在水闸内侧,也有几位施工人员在河道内施工。他们告诉记者,河道里正在修建一个闸门。

回应:污水系此前管网漏水造成

一条原本用于雨水排放的河道,为什么会成为黑臭河?究竟有没有企业在河道里偷排漏排?

在初步了解情况后,记者联系了象山县“五水共治”办公室负责污水治理的负责人——象山县环保局副局长邵逸群。对方得知情况后,随即赶往现场,并致电象山县环保局石浦分局的有关负责人一同前往。下午4点左右,记者随邵逸群再次来到纬四路河时发现,此时整条河道都已经成了黑河。

已经抵达现场的石浦分局局长姚照明告诉记者,关于纬四路河的情况,石浦镇此前已经了解,并专门会同多部门进行过研究。象山县石浦镇水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林万虎告诉记者,河道里并没有周边企业的排污口,现存的出水口都是雨水口。包括此前记者发现流出黑色液体的出水口也是雨水口。

至于为何雨水口里有黑色的水流出,林万虎表示,今年2月,水务公司在对园区地下管网进行排查时发现,有污水管网破裂,导致污水漏出,并渗入了河道里。林万虎告诉记者,发现管网漏水后,镇政府及水务公司花了十几天的时间进行维修,目前已经不存在污水管漏水的情况。

管网修好了,河道为什么依旧黑臭?姚照明告诉记者,据初步判断,这是由于此前污水管网漏水后,导致污水污染了一部分地下水,这部分水最终渗入了河道。林万虎还告诉记者,为了确定附近管网还有没有污水流入河道,水务公司专门在各个管道里倒进了红色液体进行观测。“最后发现这些液体都没有进入河道。”林万虎说。此外,记者从石浦镇获得的一份材料中还提到,园区内早期水产加工企业生产时,对地表水造成了污染。当河道水位较低时,污水也渗入到了河道里。

但是,究竟有多少污水渗漏到了地下,还将有多少污水渗入纬四路河道,记者并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现在河道里的水特别黑,是因为我们多数时候截住了河道的出海口。”林万虎说。此外,针对记者此前发现河道污水直排到海里的情况,林万虎表示,这是因为水闸附近在安装抽水机泵,为降低水位不得不采取的办法。但是下洋墩村的村民却向记者反映,该河道的闸口此前也多次打开,排放河水。

石浦镇政府分管工业的副镇长金宏钢告诉记者,目前石浦镇已经着手对河道水质进行修复,并在河道东侧安装水泵,将海水抽到纬四路河道口,在河道西侧海塘闸门口设置溢洪道,通过海水稀释污水的方式,来实现河道净化。但是通过海水稀释,并最终排向大海的方式,是否会造成污水对海洋的污染?对此,姚照明表示正在对河道污水的污染状况进行检测。邵逸群也提出,需要对海水和污水的配比进行科学测算。据了解,这套调水设备将在5月初安装完成。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