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宁波海越异辛烷装置停运数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19 10:38:52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海越异辛烷装置停运数月

海越异辛烷装置目前处于停运状态。 (记者林萍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林萍)近年来,雾霾越来越被大家所关注和重视,而机动车尾气污染已经成为造成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

“治理大气污染,必须要重点加强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其根本措施就是加快油品质量升级,使用更清洁的汽油。”宁波市石油和化工行业协会秘书长章燕庆说,“工业异辛烷是国内外公认的一种汽油添加剂,它的使用能够减少尾气的有害物质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应用前景广泛。”

作为全省最大的浙商回归企业,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11年8月份开始引进异辛烷生产技术和装置,并于去年7月份正式建成投产。但是,大半年过去了,投资25亿、设计规模为每年60万吨的异辛烷装置到目前为止仅生产了6万吨产品,国内销售惨淡。

满负荷运行状态下,每年产出的异辛烷可调和600万吨成品油

在宁波海越厂区内,记者看到了两台塔状设备。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异辛烷的反应器,通过它可以将原料转化为异辛烷产品。据了解,海越采用了美国鲁姆斯公司的CDALKY硫酸法专利技术,其异辛烷装置成为该技术全球首套工业化应用60万吨/年示范装置,拥有专利分享权。

宁波海越有关负责人解释道,如果这套装置满负荷运行的话,每年产出的异辛烷大概可以调和600万吨的成品油,基本上能满足浙江省清洁汽油产品的市场需求。据悉,目前,国内异辛烷的产能在200万吨左右,生产异辛烷的企业也就三四家,以海越的设计规模,其已成为全国产能最大的清洁油品添加剂生产商。

但是,该异辛烷装置从去年7月份投入运行以来,累计运行时间不足80天,从去年9月以来,装置和进口设备长期闲置,资源严重浪费。“前段时间油价跌得厉害,对我们产品的售价造成了冲击,而且国内对异辛烷的需求也不是很好。”宁波海越有关负责人无奈地说。

作为清洁油品最理想的添加剂,异辛烷为何在国内销售遭遇阻碍?

目前,全世界异辛烷产能在9100万吨左右,其中65%的产能在北美。异辛烷产能占原油加工能力的比例中,北美高达6.2%,中国仅为0.56%。在国外被广泛推广使用的清洁油品添加剂异辛烷在国内却无人问津,到底是怎么回事?

宁波海越有关负责人说,由于认识、体制和机制、政策等多方面的原因,异辛烷在国内还没有广泛应用。如目前国V汽油标准中硫含量已达欧V标准,而对烯烃、芳烃等与雾霾形成有至关重要关系的有害物质却要求不严,换句话说,国内汽油就算不添加异辛烷也能达标。其次,由于异辛烷属于新型产品,生产成本高,再加上我国消费税政策,其销售价格高于国内市场能够接受的价格,顾客接受不了,那就卖不出去,于是阻碍了异辛烷的推广。

记者了解到,中国汽油常用的添加剂主要是甲基叔丁基醚和乙醇。前者易溶于水,会对水造成污染,在北美国家已被禁用;后者虽然清洁性高,但是会损害发动机。而异辛烷作为新型添加剂,能减少由汽油燃烧产生的尾气,以缓解雾霾的形成。

“中国石化石科院对异辛烷进行过专业检测和实验,在汽油中添加10%-20%的异辛烷,汽车尾气污染物可减少35%—40%。它能稀释降低烯烃、芳烃在汽油中的含量,同时提高汽油抗爆指数。异辛烷的添加,完全符合未来汽油‘降硫、降锰、降烯烃、降芳烃’的主要升级目标。”该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还会继续在推广上下功夫,争取今年有所突破。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