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宁大新开通828路公交 准备试跑一个月 线路最终怎么跑由乘客定

今年宁波公交发展将围绕乘客的需求为导向 逐步推出多样化、多元化服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19 12:45:1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3月19日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毛敏尔 方新年)昨天起,宁波大学新开通了一条828路公交线路,先试跑一个月。据悉,这条828路公交线路,是专门为北高教园区的师生们量身打造的一条线路。初步设定,从甬江村开往宁大学生二村。

  据了解,这条线路的发车时间、班次安排、站点设置,是经市公交总公司大量走访、调研后设定的。先试运行一个月,至于具体效果好不好,要看乘客们的反映。也就是说,这一个月期间,发车时间、班次安排、站点设置还将会根据乘客的需求作出更精心的调整。

  现状——宁大村南区急需一条公交线路

  目前宁波大学周边有31路、367路、501路等3条始发线路、371路、387路、390路、391路、541路、547路等8条途径线路,能直达江北万达、天一广场、宁波火车站、客运中心、鄞州高教园区等学生出行需求较大的站点,通过换乘也能够到达宁波市各个区域,线网相对比较发达。

  但是目前线路主要集中在宁镇公路的东西方向。宁波大学教学区与学生村之间的短途公交出行条件相对较为薄弱。市公交总公司通过日常走访及日常信息渠道的反馈,宁波大学东门(农贸市场周边)缺少直达宁波大学学生村的公交线路,师生在此两点间的出行经常通过“黑车”来实现,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此外,甬江村位于宁波大学南侧,该区域公交资源较为缺乏,目前仅有的391路公交线路,原是作为城郊小支线进行运力配置,日运营班次双向仅10班,公交服务有提升的空间。同时考虑到轨道交通二号线将于年内开通,甬江村居民的公交出行需求将更为强烈。

  经过多次实地调研踏勘,根据宁波大学及甬江村区域的客流需求,并结合该区域目前的线网布局情况,昨天开通的828路公交线路,与现有的802路形成互补,将加强宁波大学南北走向的线路辐射,形成布局更为合理的线网范围。

  好消息——新辟828路从甬江村开往宁大学生二村

  据了解,新开辟的828路公交线路,从昨天起试运行一个月,从甬江村开往宁大学生二村,全长约6公里。

  双向的线路走向经过风华路928弄、宁镇公路、归源路、中官西路、思源路、毓秀路;目前,暂定的双向停靠站点包括甬江村、宁大南校门、宁大东校门、半路涨(仅停靠宁镇公路南侧)、宁波大学、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浙江纺织服装学院)、商邦文化公园。

  初步安排,冬夏令线路首末班为甬江村-宁大学生二村,6:30、19:30;宁大学生二村-甬江村,6:45、19:45。据宁波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只是初步的安排,这一个月先试运行。“归根结底,这条828路公交线路的时间怎么安排、发班次数、站点如何设置更合理,都可以根据乘客实际需求来,市民如有需求,可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87928888,我们也将根据多方意见和需求进行综合性调整。”

  延伸——今年宁波公交发展将会围绕乘客的需求为导向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近期市公交总公司将在镇海和江北区域打通(开通)一条长距离的公交线路,也会采用这种量身打造的模式,最大程度的满足市民乘车需要。今年,市公交公司还将针对市区几大经济适用房、安置房搬迁地块以及新建公交场站等,跟进优化公交线路。比如,钟公庙公交场站,预计在今年4月份投用;老庙公交场站,预计在今年六七月份投用,这些大型的公交场站枢纽投用后,沿线的公交线路会优化调整。而涉及汽车南站(临时站)回迁,铁路宁波站北广场以及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的开通等公交方案也已着手开始规划。

  眼下,市交通部门正在抓紧完善定制公交的服务平台,一旦这个平台投用,市民可以借助这个平台提出个性化的出行需求,当需要的人达到一定的数量,相对应的线路就会开起来。据了解,定制公交提供的是与常规公交不同的差异化服务。“但如果定制公交的客流量达到一定规模,而且相对稳定的话,我们也会考虑将这条定制公交线转为常规公交中的大站线,满足更多市民需求,这也是宁波公交推出个性化、多样化的一大举措。”宁波市客运管理局公交管理科科长龚小刚说,今年宁波公交的发展方向,就是要围绕乘客的需求做好“文章”,依托传统的公交线路模式,逐步推出多样化、多元化的服务手段。

  按照今年年初制定的计划,今年宁波新增4条定制公交线路。其中,鄞州、北仑、镇海、老三区各开一条。除此之外,今年宁波将继续推进公交“微循环”建设,新增一批社区巴士、迷你线、小环线等特色支线,此外爬山专线、双休日的旅游专线,也在探索调研。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