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雨后骑车不再尴尬 宁波公共自行车坐垫“穿上”定制防护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19 14:25:1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工作人员在东门口的公共自行车借还点安装坐垫套

  中国宁波网3月19日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毛敏尔 钟鸣)今明两天宁波仍有阵雨,不过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骑公共自行车会湿裤子了!从昨天开始,第一批采购的近2000个公共自行车专用坐垫套,已逐步被安装到了部分公共自行车上。而之前一些开裂严重的车垫,也将得到更换。

  据了解,随着车辆的长期频繁使用,自行车的损耗也呈比例上涨,很多自行车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和人为破坏,修理工在现场巡检中往往会发现,公共自行车的坐垫有的“扭了脖子”,有的多处开裂,有的甚至被“开膛破肚”等。

  究其原因,宁波公共自行车公司负责人解释道:按照一辆公共自行车日周转10次计算,它的使用强度至少是自家自行车7至8倍甚至更高,配件更容易损耗。此外,自行车坐垫采用的是软质海绵与皮革,而不少市民裤子背面的扣子、钥匙等金属硬物与坐垫表面经常性的摩擦,加上一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导致坐垫出现裂纹及开裂。雨水进入内部海绵后,即使表面擦干了,也会在受压后渗出。

  “去年公司就发现此类问题的存在,已对新投入的自行车坐垫进行改进,升级为防护性能更好的二代坐垫。年前,公司也针对破损较为严重的坐垫进行了更换,近期也更换破损坐垫2000余辆次。”该负责人说。不过,由于更换坐垫的成本较高,公司已定制了防水耐磨性能较好的坐垫套,以更为经济、便捷的办法解决问题。近日,这些坐垫套已在各大网点进行安装。“这批坐垫套会首先安装在破损的自行车坐垫上,大家在租车时看到这些坐垫套千万不要惊讶,这是我们新定制的公共自行车坐垫‘防护衣’请市民加倍爱护,不要随意摘取坐垫套。”该负责人表示。

  虽然自行车穿上了“防护衣”,但更为有效的方法还是市民从源头进行保护。为此,该负责人呼吁,在骑行过程中,希望市民对公共自行车能多一些爱护。共同来维护良好的租车环境。若发现问题,市民可在第一时间向网点的服务人员反映,或者拨打公共自行车公司热线967277。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