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金丹丹文集 正文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系列报道(三)

奉化曲池村全民治水 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放灌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7 16:15:1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村内原来混沌的水沟经过治理后已变清澈。
曲池村内的公共洗涤池

  中国宁波网3月27日讯(见习记者 金丹丹)走进奉化莼湖镇后琅片的曲池村,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迎来。小河溪涧清澈见底,洗涤池干净清洁,文化公园绿树成荫,整洁的水泥路和鹅卵石路贯通全村……如今,一说起村庄优美的环境和村民幸福的生活,大伙儿都会称赞他们的带头人——曲池村村支部书记王伟岳。

  王伟岳,中等身材,创业有成。敢闯敢干的他不仅是村里公认的能人,而且非常关注家乡的发展。2010年10月,王伟岳被选举为村支部书记。此后,他各方奔走,广集民意,筹措资金,开展了以“道路硬化、河道净化、村庄绿化、布局优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整治工作,现已成效显著。

  重视群众意见 全民参与治水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群众认可支持是关键。“只有全村村民都支持了,我们才可以开始动工!”期间,王伟岳带领全体干部入户宣传生活污水治理常识,让居民充分了解生活污水治理的实惠。为发动全村群众,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征求意见,举行民情听证,全方位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村民们“治水”意识有了明显的改变。

  在获得了村民百分百的同意和支持后,曲池村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王伟岳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全程参与监督项目建设,“污水管网铺设必须符合村情、户情,村里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了解每家农户排污口情况,并协同专业人员设计路线。有的群众提出如窨井和清污口设在大门口不合适,我们便多次与有关单位进行协调商议,实行避让、改道施工。”王伟岳说。

  在多方征求群众意见后,曲池村确定将污水工程与村里自来水管网改造和路面硬化工程结合同步实施。村里为设计单位提供村庄基本数据和地下管线沟渠等情况,共同选定终端处理位置和处理工艺,项目的设计充分融入村民的意愿。

  在施工过程中,怕重新施工会使居民家中地面磁砖的样子和色差与原来不同,干部们便从中妥善协调,尽量满足群众的需求。王伟岳回忆说:“在开挖后墙施工中,邻里之间会因为管道的铺设造成矛盾,也有群众担心施工会对房屋的质量造成影响。于是,我们先从党员、村干部的家中进行施工,然后由我们村干部和施工队与房屋的户主进行协调,拒绝野蛮施工,取得户主的支持。”

  曲池村治污工程做到质量和进度一手抓,王伟岳亲自抓污水工作项目的质量监督和管理。为确保工程保质保量,让百姓放心,他每天围着施工队转,倾听百姓意见,有事现场答,质量问题当场改。奉化市农办农村治污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王伟岳是个责任心强、眼光长远的好书记。在治污工程中,很多项目都是王书记自己争取、筹资实施而成。我多次下曲池村抓工程进度,每次都看到他在现场的。后来也从施工队工作人员口中得知,王书记每天亲力亲为监工抓质量抓进度,努力把施工过程中碰到的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2013年9月,曲池村治污工程基本完工,于2014年1月正式竣工验收。工程总投资125.2万元,日处理量52吨、受益户数123户,污水接入率达到100%。村里座便器污水、厨房、卫生间洗涤废水直接接入污水管道,经过终端滴滤+人工湿地的工艺处理后,达标排放至农田用于灌溉。

  目前,曲池村项目已经进入运行维护阶段,村里落实了一名协管员主要做好管线和终端设施的日常巡查及记录、破损窨井盖更换等简单故障修理、终端绿化养护及环境卫生保洁。“设施运行一年多来,没有发生一起管道堵塞、设备故障等引起的污染事件。村民对污水设施的实际使用效果非常满意。”王伟岳欣慰地说。

  优化治理模式 改善村民饮水用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曲池村因村制宜,科学选择生活污水治理,推行“垃圾处理+农户改厕+新建公厕”的方式进行排污水治理。为了改变村民的生活垃圾无处堆放而随意丢弃以及村内粪坑卫生状况差的局面,王伟岳筹资7万元建造了垃圾池和村内公厕,村民生活环境极大改善。同时,对村庄主要道路两侧、洗涤池周边和河道两侧进行绿化。现在,村庄内绿化率达到35%以上。

  曲池村为解决村内渠道整治和自来水饮水问题,投入了15万从新凉亭水库至村洗涤池引水工程,同时对村内主要渠道溪流和洗涤池进行治理。随后,王伟岳又筹资30万完成乌龟头水库至上井水库的村内自来水饮水工程,安装了先进的净化设备。如今,村民们用上了本村水库自产的“纯净水”,并实行了“一户一表”,大家的饮水用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在王伟岳的带领下,曲池村污水治理现已成为莼湖镇生活污水整治的典范。

  相关链接:今年宁波计划完成农村污水治理村770个新增受益农户28.5万户

  宁波鄞州咸五村:村民的生活污水有了好去处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