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宁波首个立体公交综合停车场开建 计划2018年底投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7 17:42: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东部新城公交综合停车场及附属设施项目效果图

  中国宁波网3月27日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毛敏尔)今天下午,宁波东部新城公交综合停车场及附属设施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甬城最大的公交综合立体停车场,可满足410辆公交车停放和3至4条公交线路首末站的功能需求,附属的检测中心日检测能力可达700辆次,预计在2018年底投用。

  据了解,该项目东临福庆路、北临兴宁路。总用地面积为43146平方米,地块沿河流自然分成东西两块区域,其中河西为公交车辆综合停车场,用地面积28107平方米;河东为公交车辆检测中心,用地面积15039平方米。项目总建筑面积87519平方米。项目建设后,可以为新城增加公交线路以及线路延伸提供支撑,提升东部新城公共交通服务能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宁波首个立体公交综合停车场 停放车辆可辐射20多条公交线路

  随着东部新城开发的逐步成熟,居住和工作人员日益增多,区域内交通需求增长迅速。但目前辐射东部新城的公交线路大多为外围线或过境线,缺少与各片区的公交联系,仅少数线路经调整后在新城内设首末站。在东部新城范围内,仍缺少一个能够满足线路运营公交车辆下线后的车辆停放、养护保养、车辆调度、加油加气等后勤保障服务需求的综合停车场。

  今天开工的公交综合停车场可以满足以上所有功能。按照设计,该停车场地面共有4层,局部6层,可满足410辆公交车停放。建成后,公交车可以如私家车一样盘旋而上,除了4层能停车外,在楼顶也能停车。

  410辆公交是个什么概念?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公交总公司共有公交车2000多辆,如按每条线路15辆公交车计算,这个停车场停放的公交车可辐射服务20多条公交线路。如果410辆公交和以前一样在地面停放,需要占用100多亩土地,而这个停车场仅需要占用40多亩土地。

  这个公交综合停车场计划全部停放环保新能源汽车,可满足3至4条公交线路首末站的功能需求。设置的100吨规模雨水利用系统,将雨水收集、初期弃流、处理、储存后用于洗车、绿化、地面冲洗等用水,每年可节约3000—5000吨自来水。而停车场建筑立面采用的穿孔铝板也可以更好地排放室内的汽车尾气。

  配套的检测中心日检测能力可达700辆次

  据了解,作为项目配套的检测中心与停车场类似,采用了全新的“检测线整体架空,屋面停车”的设计理念,节约了土地资源。检测中心设有汽车检测线、检测车间、停车场、试车道、检测用业务大厅及其他辅助功能,日检测能力可达700辆次。待该检测中心2018年完工后,位于汽车东站对面的宁波第2检测站将同期搬迁至此。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