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俞蓓苗文集 正文
《一封自闭症孩子母亲的来信》后续(2):

当自闭症儿童长大 谁许他们一个未来?

“星宝”家庭和爱心企业实践岗位对接会举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2 18:42:27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对接会现场

  中国宁波网4月2日讯(见习记者 俞蓓苗)当自闭症孩子长大,他们该如何走向社会?昨天,《一封自闭症孩子家长的来信》在本网刊发后,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大龄星宝就业问题的关注。今天上午,一场星宝家庭和爱心企业实践岗位对接会在宁波四明中学举行,市慈善总会、残联相关单位、部分爱心企业、星宝家长齐聚一堂,就社会如何为自闭症孩子打开一扇“就业之窗”进行了讨论。

  对接会上,一些企业负责人愿意为自闭症孩子提供岗位,但也表示对自闭症不是很了解。香格里烘焙总经理支翔坦言:“我不太了解星星的孩子,他们工作的时候会不会自己忙自己的,或者会走神甚至突然暴躁。”宁波市江北华兴包装彩印厂总经理石海明是第一次听说自闭症,表示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我们印刷厂有设备有机器,模型车间有刀,怕孩子跑来跑去导致意外受伤。”

  针对这些问题,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表示:“自闭症到底是怎么样的,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企业有顾虑,也很正常。今年国际自闭症日的主题是‘了解自闭症优势’,实际上,我跟这些家长和孩子接触下来,这些孩子的优势确实存在,比如皓皓,我是一直看着他成长起来的,去年搞了音乐会,皓子妈让他做义工,皓皓是唯一一个不会偷懒的孩子,正常人被太阳晒会躲一下,但是皓皓会刻板地盯着,后面搬着钢琴,义工很累的,皓皓第一个上去搬钢琴,音乐会所有的人没有把他当成自闭症,就觉得这个孩子为什么这么积极。还有一个孩子,学了7个月,钢琴7级就考出来。”

  也有企业比较清楚自闭症患者的工作优势。天使味道负责人韩科春说:“我们企业曾经接纳过4个弱智孩子和1个自闭症孩子,他们在行为方面都还是比较好的。同时,我们招募了10个义工,手把手教他们怎么做饼干。选择饼干是因为在烘焙产品里面,饼干相对简单。3个月之后,我发现这些孩子进步很大,从什么都不会到学会了做饼干。这5个孩子,工作最突出的就是那个自闭症孩子。比如,别的孩子做一会儿会偷懒,但是他不会,他做得很投入。到目前为止,他是唯一一个坚持天天来上班的,跟公司其他员工一样。”

  博瑞兰特文化艺术学校副校长郑菁菁也表示:“很多自闭症的孩子很有艺术天分,但这个才华不知道去哪里施展。我们一方面针对有艺术修养的自闭症孩子,让他们从助教开始做,慢慢培养。另一方面针对那些有艺术天赋的孩子,我们可以帮助辅导。这里有富有爱心的老师,我们可以每年办一个关于自闭症的晚会,让自闭症的孩子上台表演,一展才华。”

  对于家长来说,最大的痛苦是他们老了以后,孩子该怎么办?考虑到这些孩子的特殊性,一些家长很害怕放手,而皓子妈傅雪芳说,她正在逐步地把孩子放入社会:“组织的一些实践课堂也好,以后到企业实习也好,我们希望让能去工作的孩子好好工作,不能工作的哪怕到企业有个职业体验,哪怕一个月一次也好,他们需要的是机会。对这些孩子和家庭来说,意义重大。”

  市残联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周惠芳介绍:“残联推出了相关优惠政策,按照职工总人数1.5%比例安置残疾就业有抵扣政策,现在又出台了残疾人就业工作实施意见,对企业也鼓励残疾人就业的相关优惠政策。而且,严重的智力和精神残疾人群会去阳光家园进行定点定岗的培训,给他们免费培训后送到企业。企业对自闭症孩子有一个接收过程,自闭症孩子也要对实习基地有一个熟悉的过程。企业不需要有后顾之忧,工作中出现问题都可以与残联联系。”

  如果您有意愿帮助这些孩子,为他们提供实习岗位,可以与我们取得联系。热线电话:13777110707;或私信至中国宁波网官方微博或微信公众号(账号:cnnb_news)。

编辑: 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