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甬城大多数超市起用计时工 家庭主妇和学生挺欢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03 08:13:4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不管是本土的三江、加贝等超市,还是外资的沃尔玛、家乐福等超市,都已经起用计时工。这个“五一”小长假,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发现,甬城绝大多数的超市都在使用计时工。聘用原因,有的是为了节约人力成本,提高效率,有的是为了适应特殊岗位的要求。

□记者 俞林凤

超市聘用计时工,做容易上手的工作

在高新区的一家本土连锁超市,记者遇到了王大姐,她正蹲在地上整理货架上的土豆。王大姐看起来约摸50岁,一头略卷的长发扎在脑后,两个手上沾着土豆上的泥,一脸笑意很有亲切感。

每天上午10点多,她在家里吃好早中饭,然后准时11:00到超市上班,连续上4个小时,15:00下班。“我之前在超市工作过,所以一般流程、工种都清楚。我在这里主要负责整理货架、拖地,如果其他地方需要帮助,我也会临时过去帮忙。”王大姐正说着,那边就有人喊“切块牛肉”。王大姐一看,肉铺摊的师傅不在,应了一声赶了过去。

了解多家超市后,记者发现计时工也有不同的工作形式。在宁波的一家外资超市,张同学已经来做计时工一个月了,“我快毕业了,现在学校已没有功课。每周一到周五来这里上班,一天工作8个小时,一个月的收入是1600元左右。”他说,跟他一样来这里做计时工的同学不少,一共有十多人。

据介绍,计时工主要做整理货架、上货、打扫卫生等技术含量不高、容易上手的工作,或者是收银员等工作时间有高峰低谷的特殊工种。

做计时工,有人为了薪水有人看重经历

选择做计时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原因。“我家里有小孩需要接送上学,根本没法上全天班,11:00到15:00这个时间段非常适合我。我每天早上七八点送孩子上学,再回家洗衣服、打扫卫生,简单吃个午饭来上班。15:00下班,顺带买好菜,还能赶上孩子放学时间。”王大姐说,她每天上4个小时,时薪12元,一天48元,一个月30天就有1440元,补贴家用挺好的。

而对张同学来说,他到超市做计时工,更看重的是经历。张同学家境不错,父母一个月给的零花钱就有一两千元。他认为,在世界连锁的大型超市做计时工的经历,为他的求职简历添彩。

也有超市计时工本身就是超市的正式工,额外再打一份工是为了赚更多的钱,李大姐就是其中之一。她每天早上6:30到9:00在超市负责生鲜。拣菜、上架、称重……早市生鲜非常繁忙,一刻都不停歇。“自己年纪大了,吃不消接着上班,所以我的正式班调到了下午和晚上。这样中途就可以回家好好睡一觉,调整一下。”李大姐每月可以拿到两份工资,一份是正式工资,2000多元,一份是计时工的薪水,差不多900元。

一家社区超市一年能节省近7万元

一家连锁超市社区店的店长算了一本账:在起用计时工之前,他们这家店有11位正式员工,现在则是6名正式员工,加上6名计时工(时薪12元)。

按照每名计时工每天工作4小时计算,一个月30天,那么他们的月薪是8640元(6×4×30×12=8640元)。

如果这6名是正式员工,即使按照最低工资计算,基本工资加上保险等,每个人月薪也要2400元左右,共计14400元。这样,一家超市每月在人员开支上就能减少5760元,一年能节省69120元。如果有100家连锁店,那这就是一笔大开支了。

而且不少超市聘用计时工后发现,部分计时工效率比正式员工还高。该店长很有感触,有的正式员工,一天8个小时呆在店里,他可能会有拖延症。但计时工时间比较短或者对工作比较有新鲜感,他们会更抓紧时间。比如说,一位负责拉牌面(就是将货品拉到最外侧的一排)的计时工,起初要花三四个小时才能拉完,一两个月后,用一半时间就能搞定了。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