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有企业20万招APP主管几个月没成 猎头公司也发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03 09:42:31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4月30日,本报报道了65家高大上的“3315”企业扎堆招聘,APP开发岗位最火,本科生的起薪比其他岗位高一倍左右。

稿子见报后,有30多家媒体转载,也有10多个读者打来电话。有老板心急火燎地说“快半年了都招不到个做APP人才的”,也有学生家长问“不是前几年说计算机人才挺饱和了吗,孩子学APP开发有前途吗?” □记者 王颖

企业很头疼

20万招APP主管几个月没下文

如果你用智能手机,那对APP肯定不陌生。咱手机上装的微信、QQ、微博、美颜相机都是APP。APP开发人才,通俗地说,就是开发智能手机第三方应用程序的。

“能托的关系都托出去了,猎头也找了五六家,还是没下文,我这里是等人下锅的节奏。”浙江金讯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张先生眼下的头等大事是招个APP主管。

几个月前,张先生就把这事交代给人事部,可一直没合适的人。

“要求其实也简单,学历本科左右,做过2年,能负责阅读类APP产品的研发就可以了。可实在招不到。”张先生说,这半年里,高校招聘、综合性招聘会、网络招聘,用上了很多法子,可投简历的人寥寥无几。进一步接触,更是没有合适的人。这个岗位,一直空缺着,导致这个本应在春节前上马的项目一直没有正式启动。

靠自己招聘不行,张先生决心找猎头,愿意提高年薪到20万元,愿意给出10%-20%的年薪作为猎头的佣金。本以为,事情推进起来会快很多。

可没想到,也是屡屡碰壁。“听说是招做APP开发的,而且要马上能上手,猎头的兴趣也都不大。都说这单业务很难做成。”

有3家猎头应承下来了,可是,半个多月过去,还是没有反馈。猎头们给的回复有:“宁波这类人才很少,要去杭州或者上海挖。”“这类人才现在是个宝,愿意跳槽,又愿意到宁波来的更少。”“要看机缘,要不你先招个能上手的做起来。”……

张先生打算,不行的话,五一假期后跑趟杭州,找那里的猎头再仔细问问。

猎头也在发愁招APP开发人才

昨天,记者联系了5家人才中介机构。一听说是APP开发人才,大家都用“紧缺”来形容。

“我们也在为招APP开发人才发愁。”昨天傍晚,南北猎头总经理王伟说,他曾获评“中国知名猎头顾问称号”。

王伟说,这个APP开发人才,不是替客户招的,而是公司自己需要的。“我们也想做自己的APP,来推广、做业务。可是,这样的人才很难招。非常缺。我们打算,直接在杭州、上海招。APP开发人才是眼下非常火爆的岗位,各个城市都比较缺,宁波尤其如此。”

他讲到一个现象,招聘的时候,也有一些人觉得自己会做APP,可是,到了老板那里,又觉得不合用。

“在我个人看来,APP开发,不是简单地把这个东西做出来的技术员而已。他需要把老板概念化的意图转化成产品,而且和后期的推广应用紧密相连。和传统的岗位比,这类岗位的评估也非常难,很多时候,老板也很难提出具体的要求。”

人才的紧缺,也使得岗位的薪酬水涨船高。

昨天,记者询问多家猎头,像张先生希望招的主管,多少年薪合适。他们给出的保守估价是30万,而且多少有点可遇不可求的意味。

人才市场上,企业开出面向本科生的APP开发岗位,普遍起薪在6000元-8000元。相比其他岗位,要高出一倍左右。比如,同是计算机领域的网管、维护员等岗位的起薪往往只有3000元左右。

就业有前途

企业类APP行情价在5万左右

谁需要招APP开发人才?

绝不仅仅是很多IT企业在招,很多电商企业、制造企业也在寻觅这样的人才。

宁波现在这方面的需求很旺盛。现在,客户需求主要分成3类:

第一类是做企业或单位介绍性质的,比较简单,政府单位的需求比较旺盛,普通的开发费要5万左右。

第二类是电商类型的,做销售,比如卖水果的营销账号,普通的在20万元-30万元。

第三类是委托开发的,比如小游戏之类,投资方通过广告植入等方式来赚取利益。

昨天下午,一个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些是真的需要,有些是跟风。很多老板,说不清楚自己到底做个APP用来干什么,要做个怎样的APP。”

七新科技的张先生本来是专业做APP的技术员,现在创业改做培训。他介绍说,APP开发,和传统的网管之类的岗位,不是一个讨论范畴之内,而是复合化的人才。

现在市场,缺的不是单纯的程序员,而是复合化的人才。简单地说,APP开发分为做ISO系统和安卓系统两大类。前者主要应用在苹果产品上,学习成本更高,至少要在苹果4S及更新款的手机和苹果电脑上才能学习操作。

前者的收入也往往比后者高出20%-30%。尽管4个月的培训费高达1.5万左右,可报名的学员还是挺多,很多是大四计算机系的来学。毕业后的学员,大多去了上海、杭州,留在宁波本地非常少。

有同学到毕业时已赚30多万

万里学院电信学院通信专业“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方向的14名大四学生在离毕业还有大半年时就已被企业“抢购一空”。2014届该方向毕业生方笑鹏“杀出重围”,拿到了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起薪18万元的offer。

“学霸”邵洋江花了2个月的时间编写手机小游戏让人下载,还植入了小广告,一笔就赚了10多万。到毕业时,靠APP广告植入,就赚了30多万。

2012年起,这个专业已出了三届学生,他们临毕业时几乎每人手上都有两三个待遇不错的工作机会可供挑选,平均月薪在8000元以上。

和市场旺盛需求形成反差的是,包括宁波本地高校在内,目前开设有APP开发专业的高校并不多。

昨天,一位业内人才受访时说,这几年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计算机、信息管理这两个是中国家长趋之若鹜的“金牌”专业,都被亮了黄牌。

这10多年来,几乎每所高校都开设有计算机专业。每年,计算机、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相关专业的高校毕业生有十多万,普遍存在办学方向模糊、毕业生应用能力差的问题。这也导致市场上,计算机人才偏向饱和,对口就业率偏低。

“高校应该敏锐把握市场需求,前瞻性地预测分析,从而设置专业,培训市场所需要的人才。对宁波来说,怎么培养、吸引、留住包括数据分析师、APP开发人才,是个大课题。”该业内人才说。

■旧闻新读

如何找APP人才 你可以跟我佛学学

看完稿子,让小编想起了本报4月曾做过的一则新闻。

4月初,广东千年古寺东华禅寺为宣传佛法,在网络上推出征APP人才广告,广告词是“我佛要你”。

东华禅寺位于广东韶关,由印度智药三藏创建于公元502年,唐朝六祖慧能在寺庙隐修后,改名为东华禅寺。这则广告意外在微信朋友圈爆红,点击量高达100多万次,并且有4000多份的投递履历。

一名东华禅寺工作人员指出,外界反应超乎预料,平均一两分钟就有一封新履历,根本来不及看。而且,目前收到的履历中,不乏有国外名校毕业生,还有曾在国际精品爱马仕做过策划的资深人士。

所以各位HR不妨先做个有创意的招聘广告,用新技术找新技术人才,或许更对路。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