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本周天气"初夏"特征明显 宁波周三将达周气温峰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11 07:00: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记者在余姚发现乡下田里已有蚯蚓出没。算算日子,本周刚好进入立夏的第二候———“蚯蚓出”。我国古代将立夏分为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即是说这一节气中首先可听到蝼蝈鸣叫声,接着大地上可看到蚯蚓掘土,然后王瓜开始快速生长。

  本周虽未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夏天,但“初夏”特征已明显。

  本周降水和多云天数各占一半

  挖蚯蚓钓鱼、蚊子嗡嗡扰人清梦、一闷热后突然来场雷雨……这些都是大家心目中“初夏”的印象。

  本周的天气也会很有“初夏”特点,阵雨和多云天数差不多是一半一半,气温有个逐渐升高再逐渐下降的过程,总体上天气还是蛮舒适的。

  今天,宁波将遭遇一场不小的阵雨甚至雷雨。据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龙彪预报,今天周一,宁波有雷阵雨登场,雨量比较明显,出门要带好雨具。市区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8℃,偏南风3级,傍晚转西北风3-4级。

  周二和周三,都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市区最高气温逐日向上攀升,明天最高气温28℃,周三达到周内峰值32℃左右,会热感十足。

  周四和周五又要降水了。周四多云转阴有阵雨,周五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比周三下降不少,最高气温两天都是27℃左右。而周六最高气温只有23℃。

  本周需防强对流天气

  留心上周的天气预报,会发现预报了好几天“阵雨或雷雨”,但最后基本上都是阵雨天气为主。

  朱龙彪说,本周除了阵雨天比上周要多外,出现雷雨的可能性也比上周要更大。

  说起原因,跟这次北方的冷空气团有关。上个周末,在冷空气影响下北方大面积降温,北京海拔较高的山区甚至下雪了。但对宁波来说,这波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并不明显,却为强对流天气创造了条件。

  在气象学上,强对流天气指的是发生突然、天气剧烈、破坏力极强,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强烈对流性灾害天气。

  朱龙彪说,立夏之后宁波温度开始升高,一遇到北方冷空气就容易有对流天气出现。近期宁波总体天气,也逃不出晴晴雨雨的变化,阵性降水也明显增多,市民需要做好预防强对流天气的准备工作。□宁波晚报 记者 罗湘波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