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金丹丹文集 正文

宁波江北鞍山村:游客踏青游玩好去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13 15:00:1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鞍山村内环境优美。
图为“蔷薇之家”一角。
图为鞍山村其中一民宿。
图为游客体验制作酒酿。

  中国宁波网5月13日讯(见习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吴红波)青砖黛瓦马头墙,错落有致的宅院古朴而又幽静;绿树清河木栈道,几步开外便有一座凉亭……如今的江北区洪塘街道鞍山村,一派水韵江南的古色古香,已成为不少宁波市民踏青游玩的首选之地。

  “美丽乡村”不光是村容村貌整洁,还要将“美丽”打造成为一种产业。在村党支部和先锋党员的示范和带领下,鞍山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充分利用北山游步道、保国寺等资源禀赋,通过扶持党员群众开办“农家乐”,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大力发展“农家乐”休闲游、民俗游、生态游,促农增收。

  曹师傅的“山水人家”农家乐白墙青瓦,整洁宽敞,面积约300平方米。“自从游步道开通后,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尤其以家庭式群体居多,像现在这样的好天气,生意还是不错的。”党员示范户曹师父告诉记者。“山水人家”自2014年11月份营业以来,营业总额达到30万元,人均消费在80-100元。

  街道负责人介绍说:“曹师傅是一名退休老支书,也是第一批带头试水开办农家乐的党员,现在全村像他这样投身农家乐休闲产业的农户越来越多,真正做到了乐了游客、富了农民。”

  截至目前,鞍山村已有18户农户参与到农家乐、民宿、茶室等生态旅游延伸产业,建成投入使用农家乐餐饮点9个、茶室经营点8个、民宿床位53个,另外40个床位也正在建设。

  干净整齐的主题房间,别具情调的茶室,庭院中喷泉、秋千、藤兰摇椅一应俱全,绿化点缀别具一格……“蔷薇之家”是当地一家颇具特色的休闲农庄,它的投资人郑女士是一名律师。

  谈到起初的设想,她说:“这里原是我父母的老房子,将它打造成休闲农庄的初衷只是想让自己的家变得更加美丽温馨,同时能让更多的游客在优美的环境中游玩。为更好地设计农庄,我们还到杭州梅家坞、湖州莫干山等地参观学习农家乐和民宿发展。”

  记者了解到,鞍山村通过发掘本地潜力,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开设特色旅游景点,先后完成了农耕丰谷陈列体验馆、家乡米酒坊、尧青美术工作室、收藏品展馆等四个特色展示景点打造。

  此外,鞍山村还依托马鞍山自然景观及保国寺历史文化资源,发展了以“登北山游步道、品地道农家菜”,“富氧生活、有氧运动”,“别样鞍山、多彩生活”为主题的农家乐休闲旅游产业集群,与周边都市农业园区、荪湖度假区、慈城古县城等联结成集“观光、采摘、运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景区。

  “鞍山村作为洪塘唯一的一个规划保留村,是江北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之一,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已大为改观,今后重点将从提升文化内涵、帮助农民增收方面做文章。”洪塘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