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职业资格鉴定昨开考 哪些职业证书成为考证大热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17 07:25:4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罗湘波 通讯员 徐亮) 昨天上午,2015上半年国家职业资格全国(全省)统一鉴定考试在宁波技师学院和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4500余名考生迎接“大考”。

相比前两年的职业技能统考,今年参加人数创下历史新高。据宁波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统计,此次考生人数达到4515人,同比增幅超过16%。

哪些职业证书是当下的考证热门?根据今年全国(省)统考宁波考区各职业(工种)的报名情况,公共营养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和心理咨询师,分别以1280人、1060人、753人位列前三,接近总报考人数的七成。

公共营养师今年首次超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成为宁波地区考证的一匹“黑马”。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何艳介绍说,今年公共营养师报名人数突增,一方面是因为一家从事保健食品销售的公司员工大量报名,另一方面,个人对自身和家人健康日益关注,也使得相关培训和考证成为热点。

据了解,随着国家、省级职业资格证在企业认可度日益升高,有的甚至直接和升职涨薪挂钩,每年有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参加这类考证,考证人数连年创新高。不过,有些应该挺热门的高级证书,今年却呈现报考人数降低的现象。今年汽车修理工、维修电工技师以上考证人数比2014年和2013年都有所减少,像维修电工技师考试,2013年是127人,2014年是177人,今年仅90人。

对此,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一名负责人表示,宁波高技能人才在人才队伍中位于金字塔的塔尖,人数本来就不多,经历前两年集中考证后,部分项目今年人数有所减少。另外,国家职业资格中,高技能人才考证门槛相对较高,需要连续从事年限较长的本职业工作,而目前技能人才梯队中基础人才培养还跟不上,这也是部分职业资格项目考证人数减少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近五年来宁波共组织国家职业资格全国、全省统一鉴定约4万人次,其中参加高级工、技师及高级技师等达到3.4万人次,占统考鉴定总人数的85%,高级工以下考证人数不到两成。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