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机动大队:宁波交警“第一男团” “坐骑”很惹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18 10:24:1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还记得2014年APEC第一次高官会议在宁波举行时,有一队交通警察开着摩托车为外宾车队带路的场景吗?这队交警其实就是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下属的机动大队成员,因为颜值够高,战斗力同样爆表,所以又有着宁波交警“第一男团”的雅称。

  均高一米八,“坐骑”很惹眼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机动大队有25位民警、22位协辅警,个个是“长腿欧巴”,平均身高就有一米八。与其他交警不同,机动大队除了承担普通交警的职能外,还要负责各类大型会议或者活动的路面安保工作。去年一年,机动大队就顺利完成了156次任务。

  令人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2014年在宁波举行的APEC第一次高官会议,当时就是由这支队伍为外宾车队带路。“根据车队级别的不同,会安排2—4辆摩托车带路。”机动大队三中队队长施权说,以APEC那次为例,3辆摩托车呈“阶梯形”排列,头车负责控制主车速度,同时观察路面情况;二车主要负责处置路面上突发情况;三车则是引导社会车辆,避免出现社会车辆误入车队的情况。

  说到这,就不能不提他们的“坐骑”了。这些外形炫酷的摩托车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每辆摩托车重达350公斤,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块头”,如果身高不给力,想要驾驭难度不小,这也是机动大队被称为交警“第一男团”的原因之一。

  同样,这类摩托车的速度也是超级给力的。据交警介绍,“大块头”的提速能力堪比跑车,从0至100码,仅需要3秒钟。“这种摩托车最大的特点就是反应灵敏,刹车距离很短,部署快捷,多被用于巡航、拦截等任务。”

  然而,想要驾驭“大块头”,除了身高外,同样还有其他硬性条件。“我们不跟人家比快,而是要比慢。”机动大队民警、摩托车手卜晓磊说,他们训练的项目之一,就是在一座长15米、宽仅30厘米的独木桥上,尽可能走得慢,同时要保持车不倒。

  训练有素,交警中的PTU

  据了解,机动大队是宁波交警中唯一一支带枪的队伍,他们也被称为交警中的PTU(警察机动部队)。之所以会有这么个别称,是因为他们的训练是PPC(国际警察手枪实用射击)模式的,即Police(警察)、Pistol(手枪)、Combat(战斗)训练。今后,还将进一步引入巡特警的一些警体训练科目来提升对各类事件的处置能力。

  机动大队民警、警体教练应小宝说,PPC的训练很严格,各项目对掏枪、更换弹匣以及击发的速度都有严格要求。“比如15米快速射击,拔枪、上膛、6发子弹射击,然后再换弹夹、再次上膛、再射击,要求在12秒内完成。”

  “我们是交通警察局里一支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抢险救灾的队伍。”大队长于晖说,警员都是24小时待命,365天随时可以出动,重点就在于一个“快”字。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宁波交警曾组织警力赴灾区支援交通管理工作,机动大队是作为第一梯队第一时间到达灾区开展工作的;2013年10月,受台风“菲特”影响,余姚灾情严峻,机动大队在接受上级指令后,也在第一时间组织警力赴余姚加强交通管理。

  机动大队组建以来,荣获集体三等功2次,各类荣誉30余项,70余人次受到各级表彰奖励,目前已成为宁波交警战线上的一支生力军和突击队。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沈欣 陆明光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