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货物坐专列直达中亚五国 比走海运要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19 07:51:2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吴明京) 上周,慈溪的金先生把一集装箱的小家电通过国际货代公司发往了哈萨克斯坦。“再过两天,这批货就能到阿拉山口了,比海运快了蛮多。”金先生说。记者昨天从铁路杭州货运中心宁波营业部获悉,自去年9月到今年4月,已经有26列专列从宁波开出,运输各种货物前往中亚五国。

去年8月28日,宁波到中亚五国集装箱专列开通,这是宁波运输线路最长的货运列车,行程超过5000公里,也宣告宁波丝绸之路连接点的正式启动。

据介绍,每节车皮可运输20到30吨货物,1285个车皮至少运输了2.5万吨。铁路部门表示,得益于铁路货运的改革,现在只要宁波的货物有41个车皮,专列就可以开出。

中亚五国包括了哈萨克斯坦的亚洲部分、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距离宁波万里之外。以往,有零散的集装箱坐火车前往中亚五国,但需要在区段性的枢纽和其他地区前往中亚五国的集装箱进行编组,抵达时间要一个月左右。直达专列开通后,中途不下货,宁波到阿拉山口快的只要5天,慢的只要6天,再从阿拉山口出境到中亚五国,时间也就半个月左右,比从宁波港走海运前往中亚五国要快。

一头是位于亚洲内陆的中亚,一头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的宁波。铁路部门表示,这条专列开行至今,宁波及周边地区与包括中亚在内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联系更加紧密,也为宁波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奠定基础。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