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慈溪女士家中饮水机半夜自燃烧毁 原因无法鉴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22 09:26:3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那天晚上十一点多,我住在二楼,睡梦中听到有人撬门的声音,心里很害怕,但是还是跑下楼看个究竟,没想到的是,新买的饮水机着火了。”慈溪的徐女士回忆。

前两天,徐女士的女儿史小姐也在网络上发了饮水机自燃、家里墙壁被熏黑一块的照片。

□记者 俞林凤

饮水机半夜自燃

烧毁一半

“今年四月底,在慈溪一家电器商店买了这台浪木饮水机,价格是450元。当时选这台饮水机的原因是,它可以恒温在60℃,而且浪木在当地也是个比较大的企业。没想到,5月中旬就自燃了。”史小姐介绍。

史小姐家是三层楼的自建房,饮水机买回家后放在一楼。因为史小姐已经嫁到宁波、她爸爸也在外地,所以,那天晚上,只有她妈妈徐女士一个人睡在二楼。徐女士听到楼下有动静,像是有人撬门,还以为进贼了,心里很害怕,但是鼓起勇气蹑手蹑脚跑下楼,一看,柜式饮水机已经烧了起来,上半层几乎烧没了,连安在上面的水桶都烧熔化了,水也流在地上。挨在一旁的冰箱外壳也因高温受损。

幸好徐女士反应敏捷,先关了电源总闸,再找邻居来扑火,人没有受到伤害。

根据史小姐发的照片显示,柜式饮水机安放处的白色墙壁黑了一大块。另外,火烧起来的灰尘飘到了二楼三楼,家里地板上、楼梯上、玻璃上到处是一颗颗黑色小颗粒。

厂方代理商经销商

共同承担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饮水机自燃的情况确实会有,因素有很多,比如饮水机质量问题、水烧干了、电线短路等。不过现在,这台饮水机核心部位已经全部烧毁,无法找出自燃原因。

第二天一早,史小姐从宁波赶回慈溪,浪木售后服务也赶了过来。史小姐看到家里变成这个样子很生气,要求厂家赔偿。史小姐算了一下,按照饮水机购买价450元“退一赔二”就是1350元,她妈妈6天误工费900元,冰箱外壳更换400-500元,以及一楼到三楼重新恢复等等一共要5000元赔偿。

浪木售后服务总监米先生表示,对于饮水机自燃他们表示很抱歉,他们也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该负的责任他们一定会负,该补偿的也会补偿。他们愿意为史小姐更换一台新的饮水机或者退款,愿意为史小姐家恢复原状,也愿意给予适当的补偿。但这跟史小姐提出的5000元赔偿还是有一定差距。

宁波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建议,先要认定饮水机自燃的原因,如果饮水机已经自燃到无法鉴定是否有质量问题。那可以反推,比如检查消费者家的线路是否短路,如果排除消费者的原因,那就是饮水机质量有问题。对于消费者提出的“退一赔二”,这位工作人员解释,如果经营者涉嫌欺诈,老版的《消法》,消费者可以要求“退一赔二”,新版的《消法》是“退一赔三”,但这个投诉中,经营者并不涉嫌欺诈。不过,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赔偿饮水机自燃造成的财产损失、误工费等,至于其他的补偿,需要双方协商。

最终经调解,厂方、代理商、经销商合计出资6000元赔偿及补偿。史小姐表示满意。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