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中职学校启动“职业体验日” 36所学校向市民开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24 07:22:47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小朋友在体验蛋糕师的职业

一名初中生(左)在跟随甬江职高的同学体验空姐职业

  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过,在很多年前,当孩子说因为喜欢吃馒头想去馒头店上班,或者喜欢吃甘蔗要当农民,喜欢漂亮衣服要当裁缝,都会被长辈无情地打击。因为这些职业,在那个年代,似乎都不太“上档次”。

  昨天,宁波两所中职学校启动“职业体验日”活动,接下来还有36个学校参与。甬江职高推出了插花、动漫、空姐、烘焙、调酒等一系列项目,记者特意跑去,看看当下对于这些职业会不会有一些不同的理解?兜兜转转采访了两个小时,还真发现了一些新状况。

  □记者章萍 摄影记者张培坚

  烘焙教室做蛋糕

  当年被妈妈教育不能当馒头师傅

  现在觉得女儿“做蛋糕师挺好的”

  昨天的体验者有数百人,年龄各不相同,有的体验者还需要抱着,有的已经白发苍苍。不过更多的是父母和孩子结伴而来的。

  因为记者自己也喜欢烘焙,所以逛的第一个体验馆就是烘焙教室。里面的场景真让人惊呆,人多得要排队。还好,因为采访的需要,大师傅允许我们插队了。

  在那批十几个人的体验者里,记者一眼看到了一个漂亮女孩,被穿着亲子装的爸爸抱着。一问,她叫褚正怡,今年3岁,或许是本场最小的体验者。

  正怡的妈妈本身就是甬江职高的老师,平时看着女儿喜欢捣鼓厨房里的东西,就带着她过来了。这不,她像个小大人一样完成了所有步骤。结束了,还对烘焙体验馆恋恋不舍。

  比起正怡妈妈,旁边刘女士的目的性可能更强一些,“我小时候很喜欢吃馒头,我就对妈妈说,以后要到馒头店工作,那样我就可以天天吃馒头了。我记得,那时候,妈妈露出很惊讶的表情,她告诉我,这个工作很辛苦,以后不能做。”所以昨天,她带着自己6岁的女儿来烘焙教室体验如何做纸杯蛋糕。

  “她特别喜欢捣鼓这些东西,和当年的我一样,因为喜欢吃蛋糕,就说以后要做蛋糕师。我觉得做蛋糕师挺好的。食物是生活的必需品,如果以后能为大家做出既漂亮又健康的蛋糕来,也非常不错啊!”刘女士笑开了花。

  模拟机舱当空姐

  想当空姐却一直没有完成心愿

  妈妈带着喜欢烹饪的女儿来体验

  昨天甬江职高整幢实训楼都变成了体验馆,三楼有个教室是体验航空服务的。进门就跟机场一样是一个安检口,进去就可以看到一个很大的模拟机舱。为了让大家有真实的感觉,学校专门准备了大小不一的空姐服。

  排在记者前面的是一对母女,她们从东钱湖赶来的。妈妈叫王笑雷,女儿叫史贝妮。

  “你喜欢当空姐啊!”记者问史贝妮。“我妈妈比较喜欢。我喜欢烹饪。”史贝妮说。

  “对,我很喜欢。我读书的时候,都不知道这些。后来坐飞机,看到如此优雅的空姐,我想我要是能当空姐就好了。”王笑雷告诉记者。

  “今天,是你自己体验还是要女儿也一起呢?”

  “我自己想体验一把。如果她也喜欢,那就更好了。”

  遗憾的是,因为尺寸的关系,妈妈没有穿上空姐服。不过,坐在模拟舱里,她还是感受了一把空姐的感觉,“里面的设计完全和飞机里一样。”

  ●老师有什么建议?

  尊重孩子的想法爱好,对盲从现象要及时制止

  昨天的采访中,记者最大的感受是,市民对一些技能类的职业接受程度真的高了很多。此前,记者在一所高校采访时,一位负责就业的老师曾说过一句话:“这两年,最大的变化是现在的‘90后’越来越敢于尝试不同的职业,而不会特别热衷类似于公务员这样的铁饭碗。”

  但是,记者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就如上文里说的“妈妈喜欢空乘,而女儿却喜欢烹饪”。在插花教室里,记者也看到似乎家长比孩子要学得耐心,有一位初二年级的学生甚至和妈妈“理论”:能不能你体验你的,我体验我的?

  昨天,甬江职高负责招生就业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其实这个问题,经常会遇到。孩子和父母因为经历、视野的原因,很多时候想法会不一样。比如,我们曾经遇到一些孩子,在选择专业时,会觉得在酒店工作很不错,的确,他们可能是受一些电视剧影响,但家长觉得在酒店工作就是一种伺候人的工作,甚至会觉得酒店工作的女孩子可能要被占便宜。”

  怎么在两者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呢?这位老师建议:首先要学会尊重,尊重每一个人的想法爱好。家长在认为孩子的选择过分感性时,应该问孩子一个问题——这是你长远的爱好,还是你一时的兴趣?如果孩子回答的是前者,那就应该尊重他。但现在难免出现的一个现象是,当孩子在选择职业时,同学与同学之间就会存在一个跟风、盲从的现象,这就需要及时制止。

  可以利用寒暑假带孩子去参加各种职业体验

  该老师认为,给孩子建立一个“职业目标”,吸引力和感召力远远大于“考名牌大学”、“拿高薪”等目标。现在高中课程改革当中,也强调“职业规划”,为了更好地选专业,但是现在很多学生并不知道要长大干什么。

  其实,家长有责任帮助孩子找到合适的职业的:

  家长应该研究孩子的个性、爱好、智力类型,而不是只关心他的成绩。家长要让孩子尽量多地接触新事物,留心观察孩子的兴趣、爱好,确定他感兴趣的东西,了解孩子不喜欢做哪些事情,以及为什么不喜欢,然后为其提供便利条件,等孩子爱上了一个行业,人生目标就不难树立了。

  课外实践方面,要鼓励孩子多参加活动,这些活动可能具有某些特殊的专长或者技能,能够通向某种职业。

  如果孩子找不到自己的兴趣点,可以利用暑期尝试多带他去参与各种职业体验,比如去当交警、老师、售货员、酒店服务生等,让他了解行业,找到自己适合的东西。另外,家长也要记得分享自己的职场经历。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