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舟山跨海大桥全面通过竣工验收 甬舟铁路最快明年底开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22 08:25:43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浙江在线05月2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说起舟山,脑海中总会浮现蓝蓝的海水,细柔的沙滩以及普陀山、朱家尖和桃花岛这样令人流连忘返的美景。

但长期以来,因为一水相隔,舟山只能孤悬海外,居民和游客进出岛只能依靠轮渡和飞机,严重制约了舟山经济和旅游的发展。

这样的状况,在2009年12月25日成为历史。在高分通过交工验收后,舟山跨海大桥全线通车进入试运行。大家可以直接开着车通过高速公路直抵舟山市区,大大方便了进出岛的市民和游客。

一般的桥梁,试运行期是3年,而舟山跨海大桥一试就是5年。近日,钱江晚报记者从大桥投资建设方省交投集团获悉,在舟山跨海大桥全线通车五周年之际,大桥已经全面通过了竣工验收。此外,舟山的连岛工程也准备继续北上,连接六横岛的跨海大桥也准备开工建设。

直升机吊索过海

蜘蛛织网般架起钢索

舟山跨海大桥由金塘、西堠门、桃夭门、响礁门和岑港五座跨海大桥连接组成,全长约50公里。2003年,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和桃夭门大桥率先建成,2009年12月25日,金塘大桥和西堠门大桥正式通车,标志着舟山跨海大桥全线通车。

沿甬舟高速出发,经宁波镇海后,就驶上了跨海大桥的第一座——金塘大桥。它是钢箱梁斜拉桥,全长21.020公里,是五座桥中最长的。连接它的西堠门大桥,远远看去,就像旧金山的金门大桥一样雄伟壮观。

“以前从宁波北仑到舟山,坐渡轮要一个小时,还不算上等船的时间,一到节假日或者大风大浪的天气,指不定什么时候能上岛呢。”舟山跨海大桥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工于群力说。

于群力是桥梁专业出身,当年建桥时,他是副总指挥。“西堠门大桥是五座大桥中技术要求最高的,主桥1650米,是世界上最大跨度的钢箱梁悬索桥,全长在悬索桥中居世界第二、国内第一,钢箱梁悬索长度为世界第一,设计使用年限100年。”

当年建造舟山跨海大桥,着实不易。于总说:“西堠门大桥的两根主缆每根长2880米,每根缆绳重10613吨,当时大桥建设过程中,是用直升机牵引先导索过海,来来回回,就像蜘蛛织网一样把钢索拉起来,放索系统与直升机分离的模式为国际首创,首次实现了先导索过海不封航作业。”

舟山跨海大桥在建设过程中,有90多项科技创新,其中1项国际领先水平,20项国际先进水平。

为防船撞设置了阻拦网

抗住两次特大台风考验

2009年12月25日,舟山跨海大桥正式通车。跨海大桥车流量一直居高不下。

工作人员给记者出示了一份数据:从开通到2014年底,累计通行2176万辆;2014年,累计通行608万辆车,最高日断面通行量达到66418辆;而今年五一节,这数字再次被刷新,日通行量超过了8万辆。而且目前流量仍然以每年10%递增。

在跨海大桥公司的监控室里,几位工作人员正盯着电脑屏幕。屏幕上显示着五座大桥风速、温度、结构变化等实时数据。大桥建成时,工作人员就为它配备了一套健康监测系统,实时为它做体检。

另外,由于舟山跨海大桥的几座桥梁都通航,为了防止大桥受伤,工作人员想出了一个新办法——在通航孔的桥墩旁设置了一道防撞阻拦网,“我们测试过,荷载1000吨的船舶,以4米/秒的时速撞上去,阻拦网成功起效,船没有撞到桥墩。”

大风也是跨海大桥一个头疼的问题。舟山跨海大桥开通五年,经历了无数次台风,其中2013年台风“韦帕”和“罗莎”侵袭舟山时,西堠门大桥桥上实测最大风力达到13级,却仍安然挺立,经受住了考验。

下一步还要北连六横岛

甬舟铁路建设也摆上议程

舟山跨海大桥的建成,让舟山人“弃水登陆”,但他们还有更大的梦想。

记者了解到,舟山的首条铁路——甬舟铁路已经被摆到议程上,目前已经形成了计划草案。铁路规划全长约为54公里,从舟山本岛出发,途经册子岛、金塘岛后,在宁波的北仑登陆,接入宁波穿山铁路支线,沿着沿海铁路并入甬金铁路,到达宁波。目前初步计划的设计时速是200公里。基本上半个多小时就可以从舟山到宁波,如果再沿杭甬客运专线达到杭州,全程时间也会在两个小时以内。这要比现在开车从舟山到杭州节省1/3的时间。

而舟山的另一座跨海大桥——六横跨海大桥也已经立项,这座大桥主要承担港口物流的重任,方便宁波的货物通过六横这个良好的深水港出海。建成后,宁波到舟山六横岛的时间将缩短至少1小时。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