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本土非洲鼓乐团:他们用非洲鼓敲出快乐和激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24 07:49: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他们用非洲鼓敲出快乐和激情

图为奇瓦拉打击乐团部分成员在宁波博物馆演出。(记者 周建平 摄)

纯粹的鼓声,欢乐的节奏,热情的舞蹈,这是宁波市民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时参观“撒哈拉的问候·非洲文物雕刻艺术”展时发现的惊喜。在台上表演打鼓的是宁波非洲鼓俱乐部奇瓦拉打击乐团。“非洲音乐文化艺术真的非常吸引人,因为喜欢,所以想传递快乐和激情给大家。”昨天,在鄞州启运路的一家工厂车间里,奇瓦拉打击乐团的主要成员之一薛奇伟告诉记者。

成立于2011年的宁波非洲鼓俱乐部奇瓦拉打击乐团是一家宁波本土的音乐俱乐部,成员大部分是70后、80后。“非洲鼓虽然很小众,但宁波还是有一群同好者,大家因为特别喜欢西非曼丁鼓乐聚在一起,我们的QQ群聚集了200多人,核心成员主要有三位———王大伟、赵鸣和我。”薛奇伟说。

薛奇伟大学毕业后在从事外贸工作时接触到了非洲鼓,“每次参加广交会都有非洲朋友带来他们的鼓,看他们打鼓、跳舞,我太喜欢了。”人称“猩哥”的薛奇伟说起非洲鼓乐眉飞色舞,“非洲鼓的种类很多,我们通常所说的是曼丁文化或曼丁语系里的坚贝鼓,主要流行于西非的马里、几内亚、科特迪瓦、布基纳法索等地,在他们那里,祭祀、播种、求雨、丰收等场合都要打鼓,那是西非人的传统文化。”

薛奇伟的工厂车间里摆放着一排排的坚贝鼓,“从事的行业和自己喜欢的东西紧密相连是快乐的。”坚贝鼓的形状像一个杯子,是由一块掏空的树干上部套上羊皮制作而成,当拍击的部位不同时,可以出高、中、低三种声音。鼓皮紧的状态下高音会更清晰明亮。这种鼓可以用作独奏,也可以和其他非洲传统乐器合奏。

“2008年,我开始玩坚贝鼓,大伟也差不多是这个时候迷上了这个东西,那时候大家希望有非洲鼓打得好的带我们一起玩,但找不到人,这个东西不像钢琴、小提琴,它实在太小众了”。薛奇伟形容当时的情况“像无头苍蝇一样,四处找老师学习”,他回忆起那年年底第一次去上海学习打鼓:“老师是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的,教室里有20几个人,打完鼓我坐火车回家,那是个雨天,听到火车压轨就是这样‘嘎达嘎达’的节奏,就像是打鼓的节奏。”

后来,薛奇伟在网上认识了一些爱好非洲鼓的朋友,“打鼓声音很大,只能跑到公园里、三江口,我们经常在庆安会馆对面的平台练习。大伟专门找了个场地,一边用作教学场地,一边用于排练。虽然非洲鼓很小众,但总会碰到志同道合者,有了第一个,就能碰到第二个、第三个。”

2011年,奇瓦拉打击乐团成立。“为什么取名奇瓦拉?”“‘奇瓦拉’其实就是我喜欢的一种非洲面具,这次在宁波博物馆的非洲艺术展中也能看到。”薛奇伟带着记者看他陈列在架子上的非洲艺术品,“这个面具我是在去了三趟非洲才在马里遇到它。非洲的音乐、舞蹈、文化、艺术都很吸引我,但受影响更深的是非洲人的生活态度。我们这里的人太过于注重物质生活,而非洲人的生活理念就是过好今天,无数的今天变成昨天,他们才是真正的活在当下,一个快乐的民族。”

薛奇伟说,正是因为非洲鼓具有传递快乐的魅力所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在余姚和奉化也有非洲鼓乐队。“现在国内玩得好的人多起来了,杭州、上海、北京的团队请来好的老师,一些骨灰级的爱好者也会去参加,在一起上课一个礼拜,老师口传心授教你打,非洲的传统教学就是这样。”去年薛奇伟就去外地学习了四次。“学这个乐器当你会打那个节奏的时候,自己就会感觉很快乐,打非洲鼓不要求学到什么高度,但是我在学、我在分享,这个就能感受到快乐。”

今天,奇瓦拉打击乐团又将在宁波博物馆作现场展示,月底,他们还将走进宁波市图书馆天一音乐馆,手把手带领小朋友们一起感受非洲鼓的奇幻节奏。

记者 陈青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