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解释函数[att_varchar_clob(sub_title2,)]时出现错误:[获得资源文件名失败:未找到指定文件fun_sys_v6/att_varchar_clob.txt]!

高校招生咨询会举行 考生填志愿可参考历年排名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4 07:50: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综合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提醒

分数不是特别够,一定要填写服从调剂

接下来,就是填报志愿。填报志愿,到底要注意啥?

武汉大学招生老师陈恩国说:“填报志愿要综合考虑,既要结合个人兴趣,也要注意就业方向。很多家长只考虑就业,不考虑孩子兴趣,那是不对的,没有兴趣怎么能学得好呢?如果你的考分和名次都明显高于报考的学校,就可以挑一挑专业;如果你的分数刚到门槛,那就要先考虑进去,不要去挤热门专业。而无论怎样,考生必须填写服从调剂,这样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比如在我们学校,填写了服从调剂,就不会退档。”

到底应该参照什么作为填报的依据?不少招生老师认为:除了一所学校在本省录取的最低排名以及各专业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其中排名最为重要,另外还有本年度在浙江的招生计划数。

选专业可以考虑国家的宏观政策走向

应该怎么选专业?浙江万里学院招生办主任夏正方老师认为:考生及家长应更着重从考生自身的特点(如学科兴趣、学科特长)、将来发展方向等入手。当下,还可以充分考虑国家的宏观政策走向,如当前的热点亚投行设立,“一带一路”的实施势必带来金融、交通、网络、贸易等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与提升,而“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推出,明确提出了国家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也势必使从事这些产业的人才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另外,他也认为,高考志愿虽然是考生就自己喜欢就读的学校和专业,按规定的形式向招生部门和招生院校所表述的一种个人意愿,理应由考生自己做主,但由于考生的阅历和社会经验不足,在填报志愿时应适当听取家长和内行老师的参考意见,不能固执己见、心存侥幸,以免错失良机。

  可参考高校历年录取的排名号

  昨晚,高考文理科第一批参考名次号可查,今年文理科第一批上线考生,将于6月26日-27日填报志愿。这是高考放榜后的首次招生咨询会,考生和家长的问题也更明确,针对性更强。

  “这个成绩能否进入你们学校?希望大不大?”“你们学校今年在浙江省的录取分数线估计为多少分?”……记者看到,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高校,咨询的人特别多。不少学校的登记单上,已经填上了许多高分考生的名字。

  我省高考第一批分数线,前年文科619分,理科617分;去年文科621分,理科597分;今年文科626分,理科605分。分数线年年变动,对于考生填报志愿来说,没有多大的参考价值。那参考什么?

  多位负责招生的老师给出同一个建议:填报志愿时,考生可参考目标高校的历年排名号,因为排名号是基本稳定的。浙江大学负责招生的叶老师说,今年浙江大学将在本省招生2850名新生,理科高考成绩在2800名-3000名左右,文科成绩在800-1000名左右的学生,鼓励报考浙江大学。

  “理科名次在2.2万名左右,文科名次在5000名左右,英语成绩在115分以上,可以报考我们学校。”宁波诺丁汉大学的老师说。

延伸

填志愿避免七大误区

高考志愿填报,究竟该注意哪些细节?记者就此采访了多所高校的招生办老师。综合起来,高考填报志愿,一定要避免七大误区:

  误区一,只报名校。有的考生只选择名校,有的除了填写本科一批一志愿,其他的选项都放弃。事实上,这种方式存在很大风险,一旦因为分数不够,本科一批一志愿没被报考院校录取,就失去了就读其他一批院校的机会。

  误区二,全部填报热门紧俏专业。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有些热门专业会变为冷门专业;二,热门专业分数高,如果考分不是特别占优势,容易落榜。

  误区三,只凭学校名称来选择,不关注学校实际情况专业内涵。考生在看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详细了解专业的内涵:如该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什么,是否属于特色专业,专业的实力如何,有无硕士、博士点,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同类专业当中居于什么位置,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专业对学生的相关科目成绩和身体状况有无特殊要求等。

  误区四,不服从专业调剂。填写“不服从专业调剂”,就意味着学校将会作退档处理。多所高校告诉记者,每年都有考生因为这个被退档。

  误区五,照搬往年的录取分数来报志愿。高校录取分数线存在“大小年”现象。考生应该要多分析报考高校几年的录取情况,要关注分数线与批次线的差值、分数线对应的考生“位次”等。

  误区六,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考虑梯度时,建议平行志愿的最后一个志愿要有相当的保险系数,而且要认真填好每一个平行志愿。

  误区七,不细看招生章程。章程里包括有关省(市、区)分专业招生人数及说明,专业培养对外语的要求,经批准的招收男女生比例、身体状况要求等,考生一定要仔细研究,尤其是高校的录取规则,如有无相关科目成绩或加试要求、对加分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及投档成绩相同考生的处理等。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