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一家三代四个兵:“我们家,世世代代都要当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4 09:40:29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湖南卫视的大型国防教育特别节目《真正男子汉》正在热播中,日常训练、实战演习、军营点滴……节目展示的一切,给荧幕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军绿色,更引发了大家对于军人、对于军营的热烈关注与讨论。

  其实,在胜山镇胜山头村,就有这样一户普通又特殊的家庭,门楣上悬挂着的“光荣之家”匾牌,无声地诉说着属于徐家的荣誉:祖孙三代,四人服役,代代相传。

  一家三代的从军历程

  徐张成今年已经87岁了,虽然已是满头银发,但是每天会去爬山锻炼,走起路来脚下生风,讲话的时候嗓门洪亮,依稀可见当年的神采。

  1952年,朝鲜战争的战火依旧在燃烧着,为了保卫家国,当年二十几岁的徐张成与其他受到志愿军鼓舞的热血青年一起,联名致信朱德总司令,积极请求参加抗美援朝战斗。朱德总司令收到信件后,亲笔批示“等待机会”,并委托林伯渠秘书长亲自来信肯定他们的光荣行动。1953年2月20日,徐张成正式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军。虽然因为各种原因,徐张成最后没能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但那一股热血一直伴随着他5年的军旅生涯,即使于1957年退役,他也从没有忘记过自己的初心。

  徐张成退役后,与徐仁菊结婚,生养一女三子。当儿子们到了服兵役的年龄时,夫妇二人就开始鼓励自己的儿子们参军。“青年就应该去部队里锻炼锻炼!”对于去部队“吃苦”的行为,徐张成非常支持。就这样,大儿子徐达丰1980年入伍,服役于南京军区83120部队;小儿子徐达于1985年入伍,服役于武警浙江金华三支队。

  受到爷爷和叔叔伯伯的影响,2011年,徐炜雄也加入了军人的队伍。新兵入伍时的照片记录下了当时的情景:胸前挂着大红花的徐炜雄站在既是爷爷更是老兵的徐张成身边,这一刻意义非凡。

  挥不去的军人情结

  进入部队,成为一名军人,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当时朝鲜战争打得这么厉害,大家都去上战场,我也坐不住了。”徐张成提起当年,激动得涨红了脸。记者问他:“那个时候您也是个孩子,就不害怕吗?”“去了,就是做好了流血牺牲的准备!保家卫国,哪里还想得到怕不怕!”徐张成的话掷地有声。

  或许是受到父亲的耳濡目染,徐达丰从小就对军人有一种向往,这种英雄的形象一直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在他看来,“当兵就是一种信仰”,不光战争年代需要军人,和平时期也需要。“每个年轻人都应该进入部队学习锻炼,这不仅仅是一种职责,更是对中国漫长被侵略历史的铭记。”

  在徐炜雄看来,当兵的经历,是难以磨灭的宝贵记忆,而在军营里磨练出的坚韧品格、吃苦精神,更是难以衡量的人生财富,将指导和引领更为长久的人生道路。“我们家,世世代代都要当兵。”

  或许徐仁菊的话最是一语中的:“儿子孙子当兵去,担心当然是担心的。但是我一直跟他们说,去了就要把什么都弄好,不能给军人丢脸。”

  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军营

  现在的家庭多是独生子女家庭,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不少家庭或多或少担心儿子从军的安全。当前我国兵员数量有大大减少,像徐张成家这样一家三代都当兵的家庭,确实比较少见。更为罕见的是,徐炜雄的外祖父是一名烈士,后来外祖母又嫁给了一名军人,这样的家庭可以说是少之又少。

  尽管如此,镇人武部对于征兵的工作却丝毫没有松懈。每年春夏季征兵期间,镇人武部都会通过广播播送、电视宣传、拉横幅等形式进行集中宣传,其他时间也有常规的宣传工作,使得服兵役的观念深入人心。“家里的孩子年纪到了,都会有服兵役的这个意识。”除此之外,对于参军家庭,按照规定,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与帮扶服务,确保军人们能够在外安心服役。

  “希望徐张成老人一家的故事能够感染更多年轻人,激励他们加入军营。”胜山镇人武部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见习记者 马安娜 通讯员 陈建红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