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外来务工者办分娩补助单遇困难 两地跑还是办不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4 09:40:29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网友“cxjzw”在民e通网络平台发布求助信息,称自己在办理生育报销时遇到了困难,跑了无数趟村、镇、人社局都得不到解决。“忙了好几天,其他材料备齐了,就差一张分娩补助单。慈溪这里不给办,老家不给开,我到底该怎么办?”

  该网友姓何,来自四川,何先生和妻子都是农村户口。3个月前,妻子在市人民医院生产。如今,报销期限快到了,何先生却一筹莫展。何先生在慈溪缴有五险,而妻子没有,但女方可以提供《未就业配偶生育就业情况表》,在男方处进行生育报销。

  何先生为了报销事宜跑了好几个单位,筹备相关材料,到头来却因为一张分娩补助单卡住了。何先生在民e通平台连发两个帖子,询问此事。“我问了慈溪人社局,人社局表示分娩补助单是户籍所在地卫生部门办理的,让我回四川去办。我打电话咨询了老家的计生办,对方表示分娩补助单是哪里生哪里开的。我又去问了人民医院,医院也让我去四川办。”何先生说,“我现在的困惑是,老家不给我办,慈溪也不能办,分娩补助单到底应该去哪里办?这生育保险难道就报不了吗?”

  记者从市81890公共信息平台了解到,在办理分娩补助单时遇到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还真不少,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相关资讯电话多达435个。大多数人遇到的困难和何先生一样,都表示老家没有分娩补助单这回事,但慈溪一定要,该怎么办。

  对此,人社局的回复是:根据甬人社发〔2011〕318号文件《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宁波市财政局、宁波市卫生局、宁波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完善宁波市职工生育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第六条第二款规定:农村生育妇女住院分娩,已享受财政生育补助政策的,凭住院分娩时的原始票据,差额享受本通知规定的职工(雇工)或职工(雇工)未就业配偶的生育医疗费用待遇。如不符合当地政策享受条件的,应由当地卫生部门出具证明。

  记者也咨询了市人社局负责生育保险报销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根据政策规定,生育保险报销必须要有分娩补助单,可以去户籍所在地卫生部门办理。

  但为什么那么多外来务工人员咨询后表示老家那边没有分娩补助单,无法办理?工作人员说:“农村妇女住院分娩补助政策是全国性政策,其他地方不可能没有分娩补助单。可能他们都问错了地方,当地计生部门对该政策不是很熟悉。”

  “如果在老家没有享受分娩补助的,应由当地卫生部门开具没有享受的理由和相关证明,再来慈溪办理报销。”工作人员表示,至于老家能补助多少钱、可否代办,都根据当地的政策而定。■记者 李佳珊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