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85岁老年痴呆伴肺炎患者遭遇看病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4 09:36:19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 今年3月底,市第七人民医院正式开设老年科,专门服务60周岁以上的老年患者。 “老年科依托原有的精神及神经方面的治疗经验优势,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的医疗护理。”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汤文杰介绍,之所以开设老年科,是为了给那些患有躯体疾病的精神障碍或者老年性痴呆患者提供一个更好的就医环境。据了解,尽管开科不到3个月,但已有不少老年患者入院进行治疗。

  85岁老年痴呆 伴肺炎患者看病难

  市民李先生的父亲老李已经85岁了,前些天,突然被诊断出患有肺炎,在市区某家综合性医院住院治疗。但由于老人患有老年性痴呆,治疗时很不配合,不是大吵大闹跑出去,就是拔掉针头拒绝治疗,甚至会殴打医护人员。综合性医院病房为开放式病房,护士很难管理,而李先生自己平时要上班,根本没办法时刻守着父亲,十分苦恼。

  后经人介绍,李先生将父亲送到了市七院的老年科。“李父的病情应该从两方面一起用药治疗,在进行常规的肺炎治疗基础上,要积极控制患者痴呆伴发的精神症状,使其精神症状保持稳定,配合治疗。”汤院长解释,经过两周的治疗,老人肺炎已经痊愈,痴呆伴发的精神症状也基本控制。

  “其实,李父这样的患者有很多,但不少医院都不愿接受这类患者。”汤院长解释,一些躯体疾病会增加精神障碍的发病率,如脑梗,据不完全统计,有30%左右的老年人会在脑梗后出现精神障碍,症状轻的表现为情绪的抑郁焦躁,严重的会出现幻觉妄想等。

  依托原有优势 打造特色老年科

  “这类患者不仅难以管理,而且治疗药物的剂量与常人有所差异。长期服用某些精神类药物,患者会产生一定的耐药性,剂量的控制使用跟一般人不同。”

  以两个相同的骨折手术为例,长期服用精神类药物的老年患者需要的麻药用量会比常人大得多,而且手术中患者的配合程度也低,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难度。

  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功能退化,有一定比例的老年人会患有老年性痴呆或精神障碍,加上一些如脑梗、肺炎、糖尿病等躯体性疾病的侵害,使得老年患者饱受生理与精神双重折磨。

  “我们也正是考虑到这一点,才与宁波康宁医院进行合作,开设了专门为老年患者服务的老年科。”汤院长表示,反响还不错,“开科近3个月,一半以上的老年患者同时患有内科疾病和精神障碍。”

  由于是慈溪市首个老年科,所以学科建设缺乏经验和学科带头人。为此七院特地邀请了宁波市康宁医院老年科的科主任、护士长长期共同管理病房。此外,老年科还配置了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4人,医师4人,护理人员13人。

  对于老年科的特色及发展方向,汤院长表示,医院会依托原有的治疗经验优势,向精神及神经方向发展,“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老年患者远离精神及生理的病痛折磨,有一个健康快乐的晚年。”■记者 冯梦苓 通讯员 沈燕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