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老总”QQ留言催款 两企业受骗128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4 10:20:27   稿源: 镇海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镇海新闻网讯(记者 王桂林 通讯员 姚单 孔艳)记者23日从庄市街道获悉,该辖区两企业因“老总”QQ留言催款,出纳未全面核准信息源,被骗128万元。

“公司账号有多少钱?转账68万元到蒋某账号上。”6月16日上午,某公司出纳李丽(化名)上班就收到公司老总邵某QQ留言。恰巧,公司负责人冷某也发信息让李丽转账给蒋某。与公司会计核对后,会计告知公司确实欠蒋某钱。

领导的要求,让两人加快了节奏,很快将钱转了出去。事后,两人向公司领导汇报,方知被骗,遂报警。

同样的骗术在庄市另一企业上演。6月18日下午,刚上班的陈玲(化名)在QQ上收到公司老总留言:向东莞市一电子有限公司汇款6.8万元,陈玲准备到老总办公室核对。“老总刚好不在,没多想就通过网银把钱转给对方账户。”陈玲说。

临近下班,陈玲的QQ再次收到公司老总留言,让她向深圳一贸易公司汇款60万元,陈玲打电话向老总确认,但电话未接通,于是,她又通过网银汇出60万元。

据派出所民警介绍,陈玲汇款后,该公司老总手机马上收到汇款短信,就打电话询问,此时第二笔60万元汇款已交易成功,陈玲这才发现被骗。而第一笔汇出的6.8万元,由于对方账户问题,银行并未授权转账,截止报警时还未汇款成功。

“两企业受骗,共同问题都在于财务人员未按规范向领导当面核实转款信息,领导层也没有按规范沟通。”据庄市街道派出相关负责人介绍,涉及财务时,财务人员应与领导当面确认转款信息,或者打电话确认。下步,该派出所将组织辖区内企业开展防诈骗知识培训。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