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甬派求证真相:1号线二期正线贯通 钉子户的影响在哪个环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30 14:06:04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甬派客户端记者梅子满

制图:徐胜男

  昨今两天,几条关于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的报道备受市民关注。

  第一条是6月29日,都市快报宁波新闻中心打造的微信公众号“宁波百事通”推送了一条稿子——《开价1000万 目前还没拆 宁波最牛钉子户 地铁1号线因他们家停工了!?》。文中称,由于一胡姓人家拒绝搬迁,导致轨交一号线二期工程因此停工。

  第二条是现代金报今日就“宁波百事通”报道刊登的辟谣报道——《1号线二期工程正线轨道昨贯通 网传工程停工纯属子虚乌有》。报道引用宁波轨道交通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的话称,1号线二期工程是连接鄞州和北仑两个行政区的重大民生工程,目前关于工程建设的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网上所说的“工程停工”纯属子虚乌有。

  第三条稿子,则是今天宁波日报刊发的消息《1号线二期工程轨道正线贯通》。此文没有回应“宁波百事通”的报道,只是称“昨天下午4时,随着宝幢站左线站台区最后一处钢轨合龙接头焊接完成,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全线正线轨道实现‘长轨通’”。

  三条新闻三种说法,谁说的似乎都对,然而又相互矛盾。宁波日报作为党报,其发布的消息应该是权威的、可信的,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轨道正线贯通、计划明年上半年通车试运营,当然是可信的;可是,“宁波百事通”的报道图文并茂,铁证如山,也是事实。现代金报的采访也是扎实的,以宁波轨道交通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第一信源,相关辟谣之语也绝非无稽之言。

  该听谁的?还是听甬派君的求证吧!

  先来搞清一个概念。啥叫轨道交通的正线?搜百度可知,地铁线路有三种:正线、联络线和车场线。这三种线路,网友给出了通俗的解释——“联络线就是,好比1号线的车要开到2号线,或者是地铁公司刚买的新车,要把车辆从铁路上开到停放车的大车库。正线,就是你买了票上了车,地铁拉着你们走的线路。车场线,就是车辆段停车场里面的线。”

  说得够明白了吧?因此,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轨道正线贯通,就是指你要买票上下的这段线路的轨道铺好了。这是轨道交通的主体工程。它的联络线和车场线好没好、有没有停工,可不知道呢!

  这样一分析,“宁波百事通”的报道中所谓的胡姓“最牛钉子户”,肯定不在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正线所经过的地方了,否则正线贯通就不可能。那么,这户钉子户在哪里?综合“宁波百事通”提供的信息,我们可以知道,它位于北仑霞浦街道朱塘村。

  朱塘村在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施工范围内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是只要查看一下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的路线图即可知,它位于在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北仑方向终点站霞浦站之外,并不在正线之内。换言之,它不是联络线,就是车场线所在的位置。

  这个地方出来一个钉子户,让这段线路短时内难以合龙。这段线路既然属于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的组成部分,那么“宁波百事通”说工程因它而暂停,严格来说,似乎也说得通。当然呢,现代金报的说法也对,这个地方施工暂停了,其他地方不是该干嘛还在干嘛,没有受影响哦!

  还有一个问题,这个钉子户要是一直杠下去,对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按预定日期开通是否有影响?答案当然也是肯定的。其实已经受影响了——此前,媒体报道,该工程要在今年年底前开通。延期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但这肯定算其中之一。轨道交通不像渡船,不摆渡了直接停泊在渡口就行,不需要另外的场地,中途要换个方向,也不过是掉个头的事情。轨道交通不会24小时停在正线上,歇工的时候要有专门的车场站供它休息,从1号线换到2号线,也需要专门铺设线路。现在,钉子户挡道,它想回场站休息的道路因此建不好,车子进不去,出不来,对明年如期开通有没有影响?你拿脚趾头想一想就知道了。

  说到这里,甬派君真为工程是否能如期开通捏把汗。因此,还是奉劝这位钉子户,你想为自己多争取点利益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话又说回来,拆迁赔偿的标准,政府是有明确规定的,硬是要多拿,政府挺为难,毕竟这是个法制社会,政府少赔偿了不合法,多赔偿了照样不合法。任何事情都必须在合情合理合法的范围内解决呢。轨道交通事关民生福祉,你这一犟,犟掉了多少公共利益?请细思量。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