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甬派再关注:"钉子户"难拆 1号线二期如何解决停车线路被"卡"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1 15:20:42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甬派客户端记者吴明京报道

  一个“钉子户”影响整个1号线二期开通一事,这两天持续发酵。昨天,甬派君求证后发现,钉子户的影响就是在车辆进出停车场。

  问题来了——1号线二期的“钉子户”对整条线路的开通影响有多深?网络上不少网名在议论是否可以强拆?记者昨天再次进行了求证。

  不影响1号线二期明年上半年开通

  北仑区霞浦街道朱塘村的该“钉子户”,位于车场线之上,刚好“卡”住了列车往返朱塘村停车场的路线。这就意味着,列车无法进该停车场调头、日常维护和保养甚至检修。

  要知道1号线二期和一期是联通的,一期的列车和二期的列车可都要去停车场“歇脚”和检修。难道除了影响1号线二期,还会影响1号线一期的列车?

  今天,甬派君向宁波轨道运营部门求证。

  运营部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不会影响1号线二期的开通,1号线二期还是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开通试运营;也不会影响1号线一期列车的运行。

  这是怎么做到的呢?该负责人说,二期的列车无法前往朱塘村停车场,可以前往同在一号线上的天童庄综合基地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和检修。“这给列车的调度、运行带来了麻烦,同时,也带来了极大浪费,比如霞浦出发的早班车,车辆必须从天童庄综合基地放空前往霞浦站,然后在霞浦站调头执行班次。”该负责人说。

  专业网友指明开通后的行车组织方式

  问题如何解决?今天,甬派君注意到,有专业网友指出了具体的行车组织方式。

  网友“siyuwj”说,在朱塘村停车场无法投入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是可以做到“无停车场的行车组织。”他说,长江路站为侧式车站,站前有一条单渡线。霞浦站为岛式车站,站后设有双折返线和出入场线。因而在朱塘村停车场无法投用的情况下,可以有两种方案:长江路折返和霞浦折返。长江路折返,可以使用霞浦站折返线停车两列,并只使用长江路北侧站台作为上下客站台。其优点是备车较多(2列),缺点是侧式站台较窄,若客流较大则无法适应,且站前折返影响行车效率。不过,近期,应该不成问题。霞浦折返,类似于高桥西站初期的做法,使用一条折返线用于折返,另一条用于停车,优点是可以充分利用岛式站台,缺点是备车较少。

  “总之,朱塘村短期搞不定,通车仍然有多种方案。”这位网友的方案在网络上得到了很多网名的认同。

  “钉子户”的房屋能否强拆?

  一家“钉子户”影响一个工程的进展,这几年屡见不鲜。不少网友也有疑问——这样的房屋能否强拆?

  今天,甬派君联系上了北仑区霞浦街道武装部长兼拆迁工作负责人胡茂平,他说,对于该户人家的征迁,一直在走正常程序,征迁已经启动3年,市里、区里和街道一直在按照正常的程序在做该户人家的工作。

  胡茂平说,今年4月30日,该户的房屋拆迁纠纷裁决书下达,按照规定,该户人家可在6个月内向法院上诉。”该户人家已经聘请律师准备上诉,下一步怎么走还是要按照程序来。”胡茂平说。

  甬派君打听了一下,走完正常程序,估计需要近一年时间。

  今天,甬派君未能联系上该户人家。

  各地彪悍的“钉子户”基本以拆迁收场

  这些年来,钉子户是全国许多城市的普遍现象。近日,有媒体整理出一组钉子户被拆迁前后的对比图,显示钉子户终于不得不承认失败的现实。

  图为温州市永嘉县,位于公路中间的钉子户。

  上图拍摄仅10周后的5月28日,它已经消失了。

  2012年11月,台州市温岭,一个钉子户在新建的公路上。

  2012年12月,钉子户夫妇同意赔偿拆迁,现在房子已经不复存在。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