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正文

海曙外国语再发招生预警:今年入户的孩子未来三年就读几无可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1 20:53:33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甬派客户端记者梅子满报道

  今年及以后入户的适龄儿童,在近三年入读宁波市海曙外国语学校几乎没有可能。

  昨天,海曙外国语学校向社会发布的一则招生预警信息,让不少家长的心又猛地揪了起来。这是该校继去年7月10日之后,第二次发布招生预警信息。

  这份招生预警称,“去年我校首次出现‘一表生’爆棚的现象。2014年7月10日学校已经通过校园网等途径向社会发布了未来三年招生预警。在2015年小学招生工作结束之际,我校对现有服务区内未来三年的户籍儿童数量进行了再次排摸,发现今后三年招生形势更加严峻,截止到2015年6月份,2016年适龄儿童430个,2017年适龄儿童430个,2018年适龄儿童380个。依据‘一表生’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时,按户籍迁入先后顺序录取的原则,2016年至2018年的部分‘一表生’将会被统配,特别是今年及以后才入户的适龄儿童在近三年入读宁波市海曙外国语学校几乎没有可能。”

  位于青林渡路与新星路交叉口的宁波海曙外国语学校,2014年的服务区为青林湾社区、水岸心境社区、清风社区(青林湾二、三、四、五期:青林湾西区1幢-84幢)、清林闲庭小区。这些小区建成时间相对较新,入住居民也多以年轻人为主,造成适龄儿童比较集中。

  按照目前我市零择校的小学招生政策,各小学在招生时,录取的第一批次是“一表生”。所谓“一表生”指的是学龄儿童户口与父母户口、家庭住宅房三者一致,且户口簿和房产证户主均为儿童父亲或母亲,均在小学教育服务区。“一表生”录取结束,尚有空余名额的,再依次招收“二表生”、“三表生”。

  去年,海曙外国语学校共招收8个班级,学校根据生源情况和教室面积,每班接纳54人,一共招收432人,根据学生入户的时间顺序进行排队录取。今年三年,海曙外国语学校若以这样的规模招生,那么,除了2018年尚有少量空余名额,2016年和2017年确如今日发布的招生预警所言,该校服务区内的“一表生”已经爆棚。

  其实,“一表生”爆棚并非海曙外国语学校所独有。从2012年开始,浙江推行“零择校”,即义务教育段学校划分学区,学生就近入学。

  受此政策影响,一些家长纷纷购买学区房,希望能把自己的孩子送入心目中的好学校。于是,我市一些热门学校频频出现生源爆棚的现象。业内人士分析,在“零择校”背景下,买房是实现择校最有效的方式,今后热门学校出现“一表生”爆棚的现象会越来越多,有可能买了学区房也不一定能上理想的学校,家长们要注意防范风险。

  言及此,甬派君也想对家长们说一句,其实真不用这么拼,现在是零择校了,各地都在搞均衡教育,学校的硬件都差不多;就算看软件,各个学校的师资流动力度也在逐年加大,真没必要挖空心思择校。再退一步说,宁波老三区的教育资源丰富,真要择校,也没必要往过于热门的区块去挤的。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