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正文

与习大大一同揭过幕的焦润坤 今在奉化追忆两位老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1 21:05:01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新四军老战士焦润坤与竺梅先的孙子竺士性正在交谈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邵巧宏通讯员黄成峰

  焦润坤,如果对这个名字陌生,不要紧。在百度上敲下这三字,与之有关的信息就会跳出上万条:91岁、新四军老战士、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

  去年,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他还曾与习近平一同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

  今天,91岁焦老风尘仆仆赶到奉化;明天,他将参加“国际灾童教养院纪念馆”开馆仪式。打开话匣子后,焦老不时提起竺梅先夫妇。他与这对夫妇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

  91岁的焦老依然思维敏捷,话语掷地有声,他仿佛打开了一个时空隧道,把我们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遇上“竺大班”灾童一生从此改变

  “如果没有竺梅先夫妇,我根本不知道自己会在哪里,没有未来,流离失所……”面对记者,焦老回忆起了那些往事。

  那是1937年的上海,日本人疯狂攻城,炮火连天,家已经支离破碎。13岁的焦润坤从遍地尸野的常州逃难到上海。逃难过程中,年幼的他与父母走散后,去了工华儿童收留所。

  1938年9月,焦润坤和收留所500多名灾童,坐上了去往宁波的轮船,他们中最小4岁,最大的15岁。终点是位于奉化莼湖泰清寺的“国际灾童教养院”。

  安排这趟行程的正是上海滩响当当的大人物竺梅先,人称“竺大班”,奉化人。他是上海大来银行、宁绍轮船公司、嘉兴民丰造纸厂、杭州华丰造纸厂的总经理。

  在这个教养院,这些失去父母的孩子有了一对共同的“父母”,“父亲”竺梅先主外为600多名孩子的粮食奔波,“母亲”竺梅先的二太太徐锦华主内操心孩子的吃穿和教育。

  教养院不止提供吃住,还请来了70多位教师,教养院没有寒暑假。根据年龄与识字程度,分为幼稚班、小学和初中部。四个月一学期,一年三学期,每周休息一天,为的是多学知识,快些成材。

  1937年的上海(资料图)

  竺梅先筹粮途中积劳成疾病逝

  1940年秋天,教养院的100多个孩子突染疥疮。焦润坤也是其中一个。“全身都长满了脓疮,大的跟蚕豆那么大,小的像黄豆那么大。我拿剪刀一个个剪破,用盐水一擦,疼得眼泪水都要出来了。”当时16岁的焦润坤为了消毒,再痛也要忍着。

  那时,最心焦的还是徐锦华。那个年代,还没有胶囊,只有苦得要命的药粉,为了让孩子们吃下这些药,她和医生用嫩菜叶包住药粉,连哄带骗地让孩子吃下去,这才治好了大家的病。

  然而,不久就传来一个噩耗。那些年,战乱导致灾荒,粮食极为短缺,为了不让孩子断粮,竺梅先冒着生命危险到处采购粮食,曾一度咯血。一次,去永康采购粮食后,他再也没有回来。那年,他才54岁。

  焦老还记得,很多学生去送葬。竺先生去世后,所有的担子落到了徐锦华身上。形势也越来越困难,到了后来,教职工的工资也发不出了,但没人离开。渐渐的,一日三顿减为两顿,以前每天供应的米饭也改成了玉米马铃薯沾着盐巴吃。

  国仇家恨19岁的他选择参军

  1943年9月,教养院被迫解散。解散时,有的出嫁了,有的去做工了,也有人被寄养,焦润坤和其他一大批孩子选择了参军。

  谈到去前线冲锋陷阵的原因,焦老提高了音量,义愤填膺的一字一顿地说:“国!仇!家!恨!呐!”同年,焦老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淞沪四支队,12月编为新四军浙东纵队五支队,从此,开始了他戎马征战的一生。

  从文化教员、排长、政治指导员,再到营教导员;扛过步枪,开过战斗机,身上负过大大小小的伤;参加过浙东北撤时澉浦突围战,解放战争中宿北、鲁南、莱芜、孟良崮、豫东、淮海、渡江、抗美援朝等大小60次战役,足迹踏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国际灾童教养院纪念馆明天开馆

  此次奉化之行,焦老一是为了祭奠竺梅先夫妇,同时他也是作为灾童代表参加明天即将举行的“奉化国际灾童教养院史料陈列馆”开馆仪式。

  竺梅先,创办工厂实业救国,他曾建立伤病医院、捐献飞机、捐赠巨款。在日本人肆虐的侵略中,他们还救助600多名灾童,倾尽一生财富也要让孩子有饭吃有衣穿,还有书读。这样的壮举实在是可歌可敬。

  明天,为了纪念这对救国英雄竺梅先、徐锦华夫妇,“奉化国际灾童教养院史料陈列馆”将正式开馆。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