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乏力 没胃口 困倦?可能是暑湿找上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2 10:03:47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 随着炎炎夏日的来临,中暑的患者渐渐增多,夏季防暑要引起重视了。中暑又分暑热和暑湿,有些患者往往感觉十分不爽,但又达不到中暑的标准。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裘磊说,出现乏力、没胃口、困倦等症状,很可能是患了暑湿。

  近日,张女士来到中医院就诊。张女士50出头,最近老是觉得乏力,没精神,胃口不好,还十分嗜睡。加上前段时间没有休息好,她便自己在医院开了两瓶参麦针。可一连打了两天,情况却丝毫没有好转。中医院的医生检查后发现,张女士的舌苔腻而黄,排尿少且呈黄色,是患了典型的暑湿,也就是中暑的一种。

  裘医生介绍说,市民概念中的中暑,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分为暑热和暑湿。暑热的症状热象突出,因久旱酷热而生,因此比较容易辨别。而暑湿却常常被人们忽略。夏天不仅气候炎热,而且常常多雨潮湿。暑湿的病因就是人体感受了夏季暑湿之邪,又喜欢纳凉和饮冷,人体内的湿气得不到发散,因而发病。

  暑湿表现出来的临床症状就是莫名心烦、四肢困倦、胸闷乏力等等。“很多市民觉得,只要是中暑一定会头疼、恶心、拉肚子,其实这种想法是比较片面的。”裘医生说,一些人中暑后会出现乏力、厌食等症状,但他们往往不会联想到中暑,而是去打营养针。营养针主要是些温补的药物,输入人体后反而不利于暑湿症状的缓解,甚至可能加重病情。

  患上暑湿怎么办?裘医生说,最重要的就是将体内的暑湿发散出去。“民间流传的刮痧,其实就是发散暑湿的一种办法。”医生说,刮痧的原理,就是将体表的毛孔打开,从而让体内的暑湿散发出去。当然,刮痧也应该掌握好度,不能发散过多。中暑的人群可以多吃一些健脾胃、防湿祛湿的食物,如冬瓜、绿豆、白扁豆等等。日常饮食应以清淡为宜。若是症状长时间得不到缓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见习记者 郑琳 通讯员 张薇瑛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