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传7月起儿童坐副驾罚300元记6分 宁波交警部门回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1 07:08:4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传7月1日实施交通新规的网帖截图。

  昨日,我市一论坛上出现了《7月1日起,小孩爱坐副驾驶的,爹妈就等着被罚款吧》的帖子,并称交通新规2015年7月1日起要正式施行。帖子一经贴出就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记者昨天下午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了解到,近日公安部并无新规出台。经我市交警部门鉴定,帖子中所说“新规”的每条内容几乎都与实际法规有出入。

  网上“新规”逗你玩

  帖子称新交规将从2015年7月1日起实施,并列举了9条更改的记分处罚,涉及到闯红灯、酒驾、不系安全带、行驶中抽烟、副驾驶乘客不满14周岁等,还配上了相关的漫画提醒。

  而记者昨天下午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了解到,近日公安部并无新规出台。这则网帖所说“新规”的每条内容几乎都与实际法规有出入。

  据了解,整个2014年公安部并没有出台新的交通法律法规。通常所说的“交通新规”是指2013年1月1日起执行的公安部令第123号《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该法令出台时,大幅提高了闯红灯、酒驾、故意遮挡号牌等严重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我市交警还专门发布了《123号令一百问》,予以详细解答。记者昨日将这份解答性的文件与网帖内容进行比对,发现大不相同。

  交警部门指出,一旦有新的交通法律法规出台,公安交管部门肯定会通过正规的媒体渠道发布。

  网友称制帖人用心良苦

  在论坛上,帖子内容被标注为“转发帖”。昨天下午,记者将帖子中列出的违法处罚条款发给交警,他们逐条比对后发现,所列内容没有一条是完全准确的。其中有的是记分分值标注错误,有的则是捏合了多种情况,对法律法规中理应视情节轻重分类处罚的违法行为捏成了一种情况。最抓人眼球的“副驾驶有不满14周岁乘坐的,记6分,罚300元”这条“新规”则完全凭空捏造。

  江北交警大队林警官称,根据交通事故处理经验,民警一般会建议儿童乘车时坐后排,低龄儿童要坐儿童安全座椅。但是,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禁止不满14周岁儿童乘坐副驾驶,更没有针对这类行为的处罚条款。

  记者发现,论坛上参与讨论的网友不少,有的也看出这所谓的新规有问题,但同时认为帖子的始作俑者“用心良苦”,可能是希望用这种形式来警示对行驶安全重视不够的司机。

  网帖传言与法条比对

  传言1:闯红灯,记6分,罚100元。

  实际处罚: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以下简称“省办法”)第七十六条第一款规定,处一百五十元罚款,记6分。

  传言2:酒驾,记12分、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

  实际处罚: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简称“道交法”)第九十一条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记12分)。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直接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传言3:不系安全带,记3分,罚100元。

  实际处罚:根据省办法第74条第1款第2项规定,处罚五十元,记2分。而该行为发生在高速公路上时,处罚200元,记2分。

  传言4:副驾驶不系安全带,记1分,罚50元。

  实际处罚:副驾驶不系安全带,没有这一条的明文规定,只有乘车人不系安全带的规定。

  传言5:行驶中拨打手机,记3分,罚100元。

  实际处罚:省办法第74条第1款第9项的规定,处五十元罚款,记2分。但在执法操作中,主要以教育为主。

  传言6:行驶中抽烟,记1分,罚100元。

  实际处罚:根据道交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记2分,但一般以教育为主。

  传言7:超速驾驶,记6分。

  实际处罚:根据公安部123号令,超速的类别有很多,因车辆性质不同、超速比例不同而处罚不同。一般记3、6、12分,以驾驶小型汽车超速为例,超速20%以内的,记3分;超速20%-50%的,记6分;超速50%以上的,记12分。大中型客货车超速、超员,处罚更严厉。

  传言8:有意遮挡号牌,记12分,顶额处罚。

  实际处罚:根据省办法第77条第1款第4项规定,处二百元罚款,记12分。

  传言9:副驾驶有不满14周岁乘坐的,记6分,罚300元。

  实际处罚:一般以教育为主,建议未满14周岁的儿童乘坐车辆后排,年幼儿童最好坐儿童安全座椅。□宁波晚报 记者 徐叶 实习生 胡佳怡 通讯员 林静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