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3岁以下小儿发烧要提防热性惊厥 五步骤紧急施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2 10:04:34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 孩子一旦发高烧,最闹心的还是父母。乐乐今年才3岁,一直健健康康的。然而前几天,乐乐突然半夜里发起高烧,一测竟到了39℃。平常孩子发烧,家长通常会做些退热处理,可这次一直到凌晨,孩子仍未退烧。家长急忙送孩子到医院。

  “孩子突然头向后仰,双眼上翻,紧咬牙关,全身痉挛似的,甚至连意识都没了,这是咋回事?”乐乐妈吓坏了,她担心孩子咬到舌头,赶紧用手撬开乐乐的小嘴巴。

  医生说,这是热性惊厥,尤其对3岁以下小儿,家长要特别注意提防。“在儿科急诊中有不少患儿因为发热就诊,特别是3岁以下的孩子,因大脑发育还不完善,容易在体温上升过程中发生惊厥,成为热性惊厥,这是小儿最常见的惊厥之一。”市第三人民医院小儿科主任卢红飞介绍,夏季天气高温湿热,变化不定,这季节孩子容易感冒发烧,一旦高烧上了39℃,易出现小儿热性惊厥。

  小儿热性惊厥有哪些症状?医生介绍,热性惊厥病发时的典型表现是体温骤然升高,多数高于39℃。孩子突然意识丧失,眼神发直,牙关紧闭,部分孩子会出现口吐白沫,四肢抽动,呼吸暂停,嘴唇发紫等,还有的表现为头颈后仰,伴有大小便失禁等。

  “孩子突然发病,家长常常乱了阵脚,这时最应该注意并掌握科学的紧急施救措施。”那么,碰到热性惊厥时应该怎么办呢?卢红飞医生提醒家长,要做好以下这五步:

  第一步:使患儿侧卧或平卧。侧卧时头应稍后仰,下颏略向前突,平卧时头偏向一侧,切忌在惊厥发作时给患儿喂药。

  第二步:保持呼吸道通畅。解开孩子衣领,用软布或手帕包裹压舌板或筷子放在牙齿之间,防止孩子咬伤舌头,切忌勿用手指撬开孩子牙齿、避免咬伤;用手绢或纱布及时清除孩子口、鼻中的分泌物。

  第三步:控制惊厥。家长可用手指捏、按压孩子的人中、合谷等穴位,并保持周围环境的安静,尽量少搬动。

  第四步:降温。在孩子前额、颈侧、大腿根处放置冷毛巾,并常更换;用温水毛巾反复轻轻擦拭大静脉走行处,如颈部、两侧腋下、肘窝、腹股沟等处或温水浴。家有小儿退热栓的可以肛塞暂时退热。

  第五步:及时就医。一般情况下,小儿热性惊厥3-5分钟即能缓解,因此当小孩意识丧失,家长不要急着把孩子抱往医院,而是应该等孩子恢复意识后前往医院,进一步查明惊厥的真正原因。但患儿持续抽搐5-10分钟以上不能缓解,或短时间内反复发作,必须急送医院。■记者 冯茜 通讯员 蒋谦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