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开塞露戳破肛门 八旬老太出血不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2 10:07:29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余芬 通讯员 叶飘)80多岁的刘老太因为便秘,有近一周没有排便。照顾其的保姆便拿出开塞露,想帮她解出大便。可是一不小心,开塞露的头擦破了老人的肛门,导致血流不止。最后,老人被家人送往区人民医院治疗。

80多岁老人肛门被开塞露戳破,血流不止

刘老太是本地人,早年得了脑中风,多年来一直卧病在床,由子女请的保姆照顾饮食起居。因为老人常年卧床,三天两头发生便秘。上周五这天早上,老人一直排不出便来,很难受,保姆就拿家里备用的开塞露剪开,塞进老人的肛门。可能是这次便秘太顽固,一支开塞露下去并没起到作用,保姆便又剪开第二支开塞露,塞进老人肛门。这一次却让老人吃了苦头,开塞露的尖头戳破了老人的肛门,大便没有解出来,肛门却出血了。三四个小时后,保姆见老人还是在流血,便通知了老人的子女。子女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将老人送到了附近的区人民医院抢救室。

“我们检查老人的肛门时,发现她的肛门口堵着像鹅卵石一样的粪便,再仔细一检查,发现她的肛门粘膜破了,有一个1.5公分长的口子,而且这个口子比较深,正不停地往外渗血。”当时接诊的急诊外科医生胡晨姣回忆说,当时老人表情痛苦,估计已经出了三四百毫升血。询问病史后,得知老人平时常吃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药物,她怀疑这也是老人一直血流不止的一个原因,“因为常年吃这类药,会导致她的凝血功能较正常人差一些。”

医生用手指抠出老人肛门口粪便,用棉球按压半个多小时才止住血

急诊医生紧急召集肛肠科医生前来会诊。肛肠科副主任邵斌告诉记者,此前他们也经常遇到因为开塞露使用不当,导致肛门粘膜出血的患者,但是像刘老太这样深的伤口却十分少见。通常遇到伤口较深的病人,医生一般首先考虑用缝扎手术的方法止血。可是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如果打麻药动手术,对老人伤害比较大,而且老人的肛门粘膜水肿得厉害,缝扎的效果也不一定好。最后,邵斌决定给予老人压迫止血。

“我们先将老人肛门口的大便用手指抠出一些,然后用消毒棉球按压伤口。此时老人可能比较难受,一直乱动,不好好配合,花了半个多小时才止住血。”邵斌说。

老人在抢救室监护了两个小时后,没有再出血,便被子女接回了家。

开塞露使用简单方便,但操作也有讲究,否则容易误伤肛门

邵斌告诉记者,对于老年人来说,便秘十分常见,尤其是像刘老太这样常年卧床的病人,会经常发生便秘。缓解老年人的便秘,使用开塞露是一种较为简单有效的方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开塞露的使用也是有讲究的。

据介绍,在使用开塞露时,家人应先帮助病人趴下,不能趴下者可侧卧,并适当垫高臀部。然后剪去开塞露顶端,注意不可斜着方向剪,斜着剪会使开塞露的口变得尖锐锋利,剪完后可以用剪刀将口子磨得光滑一些,以免塞进肛门时伤到肛门粘膜。把开塞露塞进肛门前,可以先挤出少许开塞露润滑肛门口。还要注意,开塞露塞进肛门的动作要轻柔,不可粗暴。

邵斌表示,开塞露适用于老年性便秘、习惯性便秘、生活规律改变等各种因素引起的功能性便秘者。但是,如果稍有排便困难就使用,反而会加重便秘。因为直肠被开塞露刺激次数越多,它的敏感性就会越来越差,一旦适应,再用就无效了。所以,使用开塞露的频率要适当控制,尽量通过多吃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多运动等健康方式解决便秘烦恼。对于长期卧床者,可以通过经常按摩揉腹,促进排便。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