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新老社工传帮带 10本民情日记成了“传家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2 06:52: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10本民情日记成了“传家宝”

图为老社工送新社工民情日记。(李超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王博 通讯员吴芳 李超)“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不能把自己当领导干部,不能带有‘官气’,一定要脚勤、嘴勤、脸皮厚,多走街串巷,对居民笑脸相迎,把居民家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本月初,在宁波书城举行的“书记开讲啦”活动现场,东胜街道史家社区书记徐禄宝带来了自己积累十年的“民情日记”,并围绕“叩开心门”这一主题,为近百名年轻社工传授工作秘籍。

“民情日记”里一段关于社工拜访居民的敲门注意事项更是引来阵阵掌声:“去居民家敲门要掌握好时间,老年人一般很早起床,中午会补回笼觉,因此上门走访最佳时间是上午9点到11点,下午3点到5点;年轻人喜欢睡懒觉,上门拜访最好抽下班时间或周末下午。敲门要用两根手指,最好在亮明身份前先唠家常,不能一张口就谈工作……”

由走在前列的“领头雁”登台传授经验,用一本记载了几代社工人经验结晶的民情日记“传帮带”,从而达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正是东胜街道“书记开讲啦”的创办初衷。

活动现场,张斌社区书记俞波也结合多年一线工作经验,分享了记满十几页纸的“张斌桥菜市场治理经验”。张斌桥菜市场是东胜街道唯一一个集贸市场,场内摊位250个,临街店面店铺70个。2013年,由政府出资完成文明示范农贸市场改造,一时间消费环境焕然一新。但如今,张斌桥菜市场综合治理又暴露出了问题,早晚高峰上下班车流、学生流、临时摊贩扎堆,菜场和周边居民矛盾频发……一些不了解历史情况的新社工总会犯难,而俞波的经验分享刚好帮新社工解决了燃眉之急。

东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规避说教模式,主张把琐碎繁杂的社区工作用民情日记串联起来,用生动、鲜活的案例进行现场交流和问题探讨,让年轻社工入脑入心,从而更好地投身于为居民服务当中。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东胜街道出面引导近期招募的一批社区工作者与经验丰富的“师傅”开展了结对活动。“师傅们”将珍藏多年的民情日记作为礼物送给新社工。10本厚厚的民情日记里凝聚了多年社区工作的积淀,囊括了社区日常事务处理、居民纠纷调解、应急事件处理等详实的内容,共计3万字、100余个重点案例。除了新老社工师徒结对,接下来东胜街道还将统筹全局,加强社区干部特别是新社工的培训,每季度安排一次“书记开讲啦”活动,请2至3名社区书记轮流为新社工答疑解惑,扶上马、送一程。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