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购房者买房避开了暴跌 股市涨跌中宁波楼市那些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0 07:33:04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最近,甬城房产圈流行一个段子,称6月27日开盘的东部某楼盘,救了一批股民。

虽然对于股市与楼市究竟有何种联系,很少有人说清,但在当前的宁波,楼市确实与股市有了些微妙的互动,有的股民追悔未能下决心买房,丢掉了半套房子,也有楼市开盘正当时,变相救了一批股民,还有很多开发商正在担心:大家的资产都折半了,会影响买房的热情吗?

庆幸:大跌前开盘,购房者割肉买房,避开了暴跌

股民吴先生之前赚了100多万元,打算买套房子。之前在东部看中了一套房子,却因价格犹豫再三,一直未下定,现在房价涨了,更重要的是他的资产在这轮暴跌中缩水一半,原先买房绰绰有余,现在确实有点拮据。

不过,并非人人都这样不幸。最近,房产圈流行一个段子,称6月27日开盘的东部某楼盘,救了一批股民。记者也采访了该楼盘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由于该楼盘定位比较高端,一套房子至少200万元,来购买的一般都是二次置业的客户,多属于中产阶级,购房资金确实大多来自于股市回流。

“因为要求签约必须在7天内付清首付款,所以很多购房者在6月25日(周四)前就已经割肉套现了,当时股指还有4500多点,虽然当时看来有点亏,但真正的大跌才刚刚开始,很多股票在10来个交易日里几乎股价腰斩。”工作人员表示,“首付最少30%,也有60%甚至一次性付款的,少亏个几十万肯定是有的,从这个角度来说,确实帮大家及时止损了,所以很多购房者觉得买得很值。”

该楼盘于6月27日在会展中心开盘,当时有1300多人现场摇号,300多套房子当天就成交了9成。6月,是宁波的“新盘月”,有多个项目开盘或加推,这些项目也似乎在冥冥之中担当了救世主的角色,在股市最疯狂的时期,拯救了一批可能被套牢的股民。

不安:股价跳水,购房者资产缩水,认筹中的项目有点担心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是如此幸运,股市的紧张气氛确实也影响了一些开发商对于后期市场的预判,特别是一些已经启动认筹,即将开盘的项目,确实遇到了购房者资金套牢的情况。

一个别墅项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项目之前的市场反映很好,很多人来看房,一周就能认筹百来组客户,最近临近开盘,却遭遇股市大跌,在回访过程中,确实有意向客户表示,最近股市套牢很多,缩水严重,可能要没钱买房了,所以老板有一点点焦虑。

记者也从一些开发商处听说,有些项目之前销售不错,但是现在确实出现个别违约的情况,都是之前付了定金,钱还未从股市拿出,经过这几天股市的“血腥屠杀”,资金所剩无几,有的甚至股票进入了停牌,无法取出资金。这样的原因,让很多售楼处工作人员也很无奈。好在最近不少热门楼盘都处于卖方市场,购房者的首付款到位率比较高,所以这种违约客户还未成批出现。

据悉,之前行情不错,确实有很多购房者,特别是年轻人将购房款投向股市,希望能在短期博取一些收益,这段时间确实很受伤,也有不少中产阶级因为这轮大跌血本无归。一个项目的负责人表示,之前股市好,大家都很高兴,因为有部分投资者确实回流到了楼市,手上有钱了,购房欲望也强了,最近这轮打击对大家确实挺大的。昨日股市企稳,他说:“希望股市能企稳,至少在我们开盘时,能真的反弹一些。”

市场:成交略有下降,是否受股市影响挺难说

7月3日,某房产品牌在某剧院举行品牌发布会,来客几乎坐满了整个剧院,购房者也确实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

7月5日,记者来到了九龙湖某别墅楼盘,虽然下大雨,但依然有很多客户驱车前来样板区看房,首批推出80多套别墅,上周刚刚开放的样板区,目前已经认筹了70多组客户。

有一位读者告诉记者,随着股市的回暖,开发商越来越牛气了。最近他到一个东部热门楼盘认购房子,之前与工作人员已经谈好了优惠,要求要盖三个章,但是他只盖了两个章,对方就表示,不符合要求,优惠取消了,他想办法托了人也没办法,说是已经超过了优惠时限,让他很无语。

不过市场一直在变幻之中,卖方市场的持续还是要看市场的脸色。有开发商表示,六月初,市场的成交确实非常好,但到6月末,成交有一定回落,但依然平稳,与年初比,还是不错的,不能确定回落是否与股市行情有直接联系,当然也不排除新开项目的冲击。

从本周成交数据看,7月1日到7月8日,共成交960套,虽然里面有月末开盘的保利印江南220余套的贡献,但仍较前一周有所回落。从数据上看,这轮股市暴跌对楼市的影响在数据上并未表现明显,但由于签约到备案还有一定的时间差,大跌是否会波及购房热情,现在还难下结论,何况,昨日股市大涨,可能开启反弹行情,今年的股市与楼市最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还要往后看。□现代金报 记者 王薇

编辑: 郭静